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风起扬帆正当时 人心思进踏新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0 10: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04年,随着全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大幕的徐徐开启,铜川信合新一轮的征程由此扬帆。十年阔步,铜川信合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的主题,不断提升经营管理,着力推进各项业务,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日益增强,在支持“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出空前活力。
  截至2014年8月末,各项存款余额73.92亿元,较2004年上升64.0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3.46亿元,较2004年上升35.52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29.86亿元,较2004年上升24.57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64亿元,投放下岗再就业贷款2亿元。先后发行了富秦卡、富秦家乐卡、康乐卡、钻石卡、贵宾卡、公务卡及社保IC卡等多种服务功能各异的银行卡。累计发行银行卡53.27万张,其中社保IC卡5.78万张、财政惠民补贴卡17.7万张,累计发放各项财政惠民补贴资金7.8亿元。布放自助设备67台,签约特约商户334户、布放POS设备338台;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508个,其中金融便利店50个,圆了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取钱的梦想。累计注册网银客户1.14万户,累计受理各类网银交易296.9万笔;累计注册手机银行客户4.74万户,累计交易笔数7.61万笔,大大地方便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金融服务需求,农村信用社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向现代化区域银行的目标迈进。
  深耕“三农”惠民生
  服务“三农”,既是历史赋予农信社的神圣使命,也是几代农信人的责任传承。十年来,铜川信合栉风沐雨,下沉经营重心,发挥自身优势,把服务“三农”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量体裁衣,始终做到不脱农、多惠农,推出了一系列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农村金融主力军”的特殊使命。
  深化改革以来,铜川信合立足广袤的农村金融市场,深耕细掘,积极作为,牢牢占据了金融服务“三农”的半壁江山。发扬背包下乡、走村串户的优良传统,以信用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农户经济档案,开展信用村镇评定,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大力支持苹果、樱桃、核桃和鲜桃等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扶持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果业合作社、“一村一品”工程和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全市新型农业迈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打造“阳光信贷”工程,积极推进扶贫贴息贷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及移民搬迁贷款业务,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增加收入。截至2014年6月末,铜川信合涉农贷款余额30.59亿元,占到铜川全市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总额的一半以上,真正成为“三农”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铜川信合在全面改善城乡金融环境、助力“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心系社会民生,感恩回馈社会。多年来,始终坚持“惠农扶农、让利于民”,针对普通客户实行免收开卡费、免收账户管理费、免收省内存取汇划手续费等多项优惠服务政策,节约群众办理金融业务费用。无偿代理发放城镇低保、粮食直补等财政补贴资金。2013年,率先在全省完成了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方式改革,提高了40余项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使全市80%以上的受补贴群体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此项业务也获得了客户和政府交口称赞。深入推进“创业促就业”发展战略,自2008年开始连续7年发放创业促就业贷款,并在2013年全程支持了铜川市第一届创业大赛,对优秀项目和选手进行资金扶持,进一步承担起金融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责任。
  十年支农路,铜川信合始终把发展的根基深植在“三农”的沃土中,与“三农”同根、同源、同成长,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创新服务促发展
  科技引领,创新思变。铜川信合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劲东风,一扫农村信用社落后低效的旧貌,依托省联社电子信息化建设平台,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励精图治,积极创新,找准金融服务切入点,融入经济发展大格局,相得益彰,携手共进。
  虽然农村信用社的网点遍布铜川城乡,但一直受支付难、结算难的困扰。2006年,在省联社的组织下,铜川信合启动了以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建设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化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换代,全辖所有网点实现了互联互通、通存通兑,相继接入了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和全国农信银清算系统,业务手段和服务水平发生了显著变化。自2010年开始,铜川信合以满足偏远山区农民金融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依托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加快“助农取款村村通”工程建设,目前已布设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510个,覆盖率达到铜川市行政村总数的94%;改造建设金融便利店50个,让存取现金、刷卡消费、转账汇款等以往在城镇才能办理的业务纷纷落户农村,农民群众期盼的“银行开到家门口”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如今,铜川信合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三层金融服务网络,形成了以富秦系列银行卡为载体,涵盖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ATM自助银行、银行卡助农POS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推进普惠金融建设,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
  2009年,铜川被列为全国首批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铜川信合紧抓这一机遇,围绕“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富民强市”这条主线,按照省联社与铜川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寻求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群众生活改善等信贷支持着力点,加快贷款业务品种创新,先后开办了富秦家乐卡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优质果园权证抵押贷款等一系列具有较强生命力的新型金融产品。大力支持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更多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与担保公司合作力度,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贷款难问题,贷款投放涉及农资销售、农机具研制、果木种植等领域,使田野农工贸、明星农机具加工、神农生态农业、正兴现代农业开发等一批小微企业实现了良性发展。
  十年创新路,铜川信合开办了一系列“接地气、服水土”的特色业务,推行了多项助农惠民金融举措,对现代农业、城镇化建设、小微企业和民生金融进行了重点支持,在铜川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多次被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实现了与地方经济的共生共荣。
  十年的改革历程,不只是时间节点的盘点和记忆片段的衔接,更是每一名信合人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十年的沉淀历练,站在新起点上的铜川信合人守望相助、蓄力待发,承载着新一轮体制改革的梦想齐步前行,必将迎来一个惠风和暖的明天。


网络编辑:王康乐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