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赵一德在调研科技创新和“三项改革”工作时强调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
以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10: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6日,省委书记赵一德到西北工业大学调研科技创新和“三项改革”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发挥比较优势,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以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西北工业大学是“三项改革”的先行探索地。赵一德来到学校长安校区,实地了解改革试点和工作成效,与相关科创企业及创新团队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市场前景,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用好政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在翱翔重点实验室,赵一德详细了解科研方向、人才培养等情况,希望学校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聚力攻关“卡脖子”技术,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随后,赵一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项改革”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改革成效逐步凸显,在促进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催化全链条加速中发挥了“点火器”作用。下一步,要在提质扩面上再深化,系统总结“三项改革”经验做法,积极稳妥扩大政策覆盖面,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路演,有力推进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基地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及时高效地应用到具体项目和产业链上。要在实践路径上再探索,鼓励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在遵循成果转化规律、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通深化改革中的堵点卡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新做法,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在体制机制上再创新,强化人才、金融等配套政策的引导性、精准性、操作性,尤其要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引导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科技成果转化高效汇聚。要在协同推进上再加力,强化资源统筹、分工协作、分类指导,一体深化秦创原建设和“三项改革”,跟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让创新型企业竞相涌现,推动新质生产力茁壮成长。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琳,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校长宋保维,部分中央驻陕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