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区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2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区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统领,聚焦“全市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目标,严格落实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精神,抢抓时机、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加速跑”,一批促产业、稳就业、强链条、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拧紧链条抓推进,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提早行动部署,共安排建设项目170个,总投资116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1.1亿元,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25%。其中产业类项目115个,总投资88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8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31个,总投资19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5亿元;民生类项目24个,总投资8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亿元。全力实施“六大重点产业链长制”,由新区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挂帅”总链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各产业链“链长”,组建链长制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强力推进产业补链成群。实行“领导包联、专员服务”制度,千方百计抢进度、铆足干劲往前赶,为项目建设提速助跑。汉德车桥、陕汽兆丰、大熊星座机器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以大秦铝业为带动的高端航空合金材料研产基地已具雏形,以诺贝尔奖镁基材料、新型建材为主的高端复合材料供应链初具规模。光电子、数字经济、商业航天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商业航天城指挥中心和展示中心顺利推进,西安数字基地新拓展了5家省会大型三甲医院数字化项目,签订数字化合同5800万元。华普科仪中药检测中心基本建成,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第三方检测平台,中医药产业实现了新突破。牛村农副产品加工厂、千吨冷库等项目全面投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越来越坚实。长兴南路建成通车,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鸿基西路北规划路、长青南路西规划路顺利开工,民生保障实现新突破。
  借力聚力谋突破,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谋项目。新区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谋划项目专题会。邀请省发改委相关人员就中央预算内及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和申报做了专题辅导,邀请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相关人员指导项目策划工作,共指导研判项目202个、总投资569亿元。经过专题授课和悉心指导,争项目的意识空前高涨,围绕6大重点产业链、10个国家政策导向和政府专项债资金投向等领域,精心谋划项目107个,总投资678.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95个,总投资632.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9个,总投资16亿元;民生项目21个,总投资66.4亿元。储备了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形成持续不断、滚动实施的谋划项目储备机制。跑项目。赴省发改委、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省财政厅债务中心等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共争取项目资金3.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2%。
  聚力双招双引,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瞄准高端、打造终端、形成集群,千方百计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聚集度高的项目。按照新区产业链发展目标路径和推动措施,坚持招大引强,进一步强化招引大集团、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坚持围绕产业链招商。紧盯六大重点产业链,打破思维定式,发挥区域和空间优势,依托陕汽兆丰、大秦铝业等重点企业,积极对接产业链上下游的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航汽铝行业的国内知名企业,强力推进补链、强链和扩链招商。创新招商机制。打好“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组合拳,储备、签约一批优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签约项目25个,涉及金额117.76亿元。协议项目11个,涉及资金38.41亿元;省际项目到位资金3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55.56%。投资50亿元的陕煤铜川产业中心成功签约,中农联关中智慧农商城、平高新型储能电站等大项目积极推进。
  做实服务保障,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新区不断锻造理念、完善制度,真正做到目标一致,上下联动,打造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立“保姆”服务制,指定专人、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实行重大项目包抓制,逐项目明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人、包抓部门。对项目的立项备案、土地(征迁)、环评、规划、资金、施工许可6大要素实时跟进,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激发发展动力活力,真正树立起踏实干事、高效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全面简化审批程序,对社会小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目前共审批项目103个,总投资11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类项目82个,总投资111.8亿元,投资占比96%。活跃的民营经济充分彰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节假日不打烊”等服务举措,372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累计退税减费3.59亿元,兑付工业稳增长资金等247.2万元,以“真金白银”激发了市场活力。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从资金、厂房、税收等方面予以优惠。冠鑫玮电子科技项目投资协议签订60天后,国内外的设备陆续进场,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用工成了头等难题,因缺少操作熟练的技工,两条生产线只能开启一条。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项目现场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用工难题,3天内即通过多种渠道为企业招聘60余名工作人员,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地进行生产,产能全面释放。积极为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申请招工补贴奖励资金10万余元,累计招工300余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