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成效显著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6 09: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水泥建材是我市的传统主导产业,耀州瓷更是北方青瓷的代表,是我市享誉国内外的特有文化资源。全市产业“链长制”实施以来,我市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2021年,全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达113.92亿元,同比增长21.62%,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5.7个百分点,对全市GDP贡献达到26%。
  今年,全市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链坚持补链强链和提质增效,着力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困难问题,助力全市加快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步伐。
  明确任务,夯实产业链工作机制显成效。围绕“新型建材要提升、先进陶瓷要突破”的思路,推动新型建材布局发展墙体、防水密封、保温隔热、装饰装修产业,先进陶瓷突破发展电子、生物、结构陶瓷等高科技工业瓷产业。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联席机制、制定工作要点、绘制招商图谱、加大调研督导,明确产业链推进总体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推动了全市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实现了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目前,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链共有规上企业77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强,完成产值62.29亿元,同比增长12.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4.5%;在建项目19个,总投资49.76亿元,年度投资19.48亿元。其中,建材企业63户,1月-6月完成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12.4%;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4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6亿元。陶瓷企业14户,1月-6月完成产值3.29亿元,同比增长21.8%;在建项目4个,总投资5.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
  牵头抓总,强化产业链推进主体提质效。一是帮扶重点产业链企业破难题。牵头整合各单位力量、聚合各方面资源,深化“双百双千”工程,全链条协同破解74家企业和15个在建项目融资、市场开拓及项目招引落地等方面的25个问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制定《工业企业货物运输疫情防控措施》,保水泥建材企业货运畅通和供应链稳定。二是强化帮扶措施稳增长。针对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推进新型建材产业产供销有效衔接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先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围绕年度新增产能项目,加大产业链规上企业培育力度,今年新培育产业链规上企业4户,有力推动了产业链发展。三是加大中省市政策支持力度。上半年为产业链企业争取兑现各类省市奖补资金1775万元。为26户产业链企业兑现工业转型升级、稳岗留工、超产超销、中小企业技改奖励等专项资金692.99万元。支持冀东铜川分公司入选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获奖120万元;支持耀州惠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绿色建材为重点成功争创了省级特色产业园,并获得省级奖励1000万元。
  协调联动,凝聚产业链发展合力强支撑。住建部门印制了《铜川市新型建材企业名录(第一批)》,收录全市建材企业37家;组织陕建工建筑科技公司等3家单位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上半年已新开工绿色建筑面积55.61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科技部门支持铜瓷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与西安交大和陕西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上半年10户产业链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户入库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银行金融机构为声威建材、杰达装配式科技有限公司等建材、陶瓷类企业新增投放贷款1.25亿元。人社部门通过各类平台累计推送10余次人才招聘信息,推荐专业人员20余人。自然资源、环保部门共办理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项目用地手续9户、环评手续4户。
  优化服务,加快产业链项目建设增后劲。狠抓产业链项目谋划,坚持以项目谋划为先导,细化分解30个高质量产业链项目的谋划任务,协调指导确保项目谋划质量。截至目前,已谋划项目23个,总投资93.9亿元。实时跟进重大在建项目,紧盯19个产业链项目抓服务保障,截至目前,杨泉山年产100万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杰达年产8万吨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基地一期项目 2个已建成,润鑫年产500万吨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碳化硅陶瓷超滤膜生产线建设等8个项目开工,完成投资4.72亿元。始终把招商引资落地项目作为推动产业“链长制”的重要抓手,着力引进落地“延链”“强链”项目,上半年已成功对接深圳市康利达耐高温工业日用陶瓷、陕西恒瑞宇顺装配式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增强岩棉条复合板免拆模板生产线等11个项目,投资58.98亿元。
  下半年,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将对照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改造提升优存量、创新驱动强变量、精准招商提增量,明确目标、夯实责任,抓好协调,构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2022年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链规上企业总数达到82户,总产值突破130亿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