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深耕重点产业链 做足“链”上大文章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7-12 16: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
  从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到加快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铜川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总抓手,在全省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以系统化、链条化思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从“不敢想”到“大胆干”,铜川以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契机,深耕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新兴产业、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现代中医药、现代农业等6大重点产业链,聚力开展项目谋划提质增量、项目招引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素保障集中攻坚“四大行动”。
  今年,铜川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1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8亿元。1月至5月,铜川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4.1%。
  链式思维谋项目
  链主引领产业兴
  在陕西铜川首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连续纤维智能化热塑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上,国内首台(套)碳纤维连续热塑成型设备(CCM)在试生产中创造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两项世界纪录。铜川由此成为国际上第5个拥有该设备的地区。
  “首启公司热塑连续成型矩阵技术填补了我国在高性能复合材料批量化应用领域的空白,有助于解决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国产替代问题。”陕西铜川首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说,“铜川在产业链布局上精细化、特色化,具有前瞻性。我们有信心在此深耕高端材料产业,带动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
  致广大而尽精微。铜川主动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布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产业“链长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聚焦产业链“断点”,精准引进。产业链缺少哪一环,就引进哪一环;哪一环还薄弱,就瞄准链主企业,招大引强。
  不光是陕西铜川首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如今,一个个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材料“链主”企业“花落”铜川。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斩获全国沥青基碳纤维产能规模、产品性能等级“双料冠军”;依托诺贝尔奖得主谢赫特曼教授及其团队和西安理工大学,镁高镁(铜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镁基复合材料性能优异,被用于生产和加工航天器上的元器件……
  铜川谋篇布局,以铝基、镁基、碳基、复合新材料为发展重点,精深拓展铝及铝合金产业链,挖掘链条潜力,让创新要素在此集聚,支撑前沿基础领域“从0到1”探索。
  从“一链”观全局,铜川持续深化“常年谋划储备、定期审核替换、滚动开展前期”项目储备机制,围绕6大重点产业链,积极探索“链长+链主”推进模式,以市场逻辑谋产业,以链条思维抓招商,突出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带动产业垂直分布,快速形成聚积效应,引进了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好项目。
  协调联动破难题
  要素保障促发展
  让好项目“安家落户”,服务不仅得跟上,还要有超前意识。
  铜川实行领导包抓、部门包联、专员包服“三位一体”及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一套考评机制“六个一”推进办法,成立八个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督查组,坚持每周深入项目一线协调推进解决难题,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遇上融资难,如何破解?
  铜川拓宽融资渠道,向省发展改革委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分行推送有融资需求的重大项目40个,资金需求53.11亿元;向新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新一期规划备选项目申报重大项目24个,资金需求16.64亿美元。同时,铜川还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有融资需求的市级重点项目,实现市级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全覆盖。
  建设用地如何更好地保障?
  铜川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在14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已为104个重点项目办理了用地手续。成立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专班,对16个需要用地报批的市级重点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专人指导、专班跟进、专项协调。此外,铜川还扎实开展“标准地”改革试点,缩短项目落地周期,耀州区实现了新批工业用地40%按照“标准地”供应。
  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和政策链协同推进,产业链集聚发展才能乘风破浪。铜川坚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不断精简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99%以上事项实现“零费用”办理。
  主动融入秦创原
  赋能产业链升级
  6月23日,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铜川展馆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转型”为主题,以汽车装备配套产业等重点产业链为主线,系统展示了铜川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值得关注的是,在签约仪式上,铜川市政府分别与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签约。
  今年,铜川高标准建设铜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探索“一谷一院加两地”的秦创原铜川模式。目前,西安交通大学飞地科创中心已建成运行,与西安理工大学合作的西理华铸产业基地、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产业基地两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建成投产,镁高镁诺奖(铜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获批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
  近两年,铜川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把创新功能平台向园区集聚、向企业项目延伸,吸引更多科创主体投资兴业。一方面,紧盯煤、电、铝、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围绕轻量化新材料、航汽配套高端零部件制造、光电子与数字经济等产业创新发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重塑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优势。
  下一步,铜川将围绕光电子产业等链条,研究部署省市联动重点项目,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等平台,实现“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争取承接更多科技项目在铜川落地、更多科技成果在铜川转化、更多科技人才在铜川创业。(记者:赵杨博)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