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新阶段,怎么做招商(二)

来源: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紧盯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聚焦产业链“断点”,强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精准引进链上企业,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重点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不断焕发生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铜川各区县、园区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创建招商引资项目协商工作机制

  一、建立机制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主动出击,创建招商引资项目协商工作机制,成立产业园招商引资项目协商机制领导小组,负责开展项目入园评审工作,对拟引进项目从经发、土地、环保、规划等方面进行评审,淘汰条件不成熟、操作性不强的项目,加快推进投资额度大、经济带动力强的项目,不断提高招商项目的质量,提高招商项目签约成功率,促进产业园项目建设良性发展。
  二、遵循原则
  一是集聚集群发展原则。强化产业规划布局约束,引进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培育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区域产业特色。二是节约集约利用原则。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和土地利用率。促进企业降低资源、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工业循环经济发展。三是质量效益优先原则。注重项目质量,优先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符合园区产业政策项目,有选择性的引进传统优势产业,做到质量、数量和效益协调发展。四是科学公正评价原则。对项目的背景、产品及市场等进行定性分析,对项目的单位经济效益、用地效率、能耗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定量分析,确保项目协商评价的客观、公正、真实、准确。
  三、明确分工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一是收集拟入园企业和项目相关资料,包括投资主体、项目简介、投资需求、效益评估等资料;二是对项目资料进行初审,将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提交到协商领导小组开会研究;三是组织召开项目协商会议并落实会议决议;四是做好会议记录,并印发会议纪要;五是协调各部门加快入园项目落地步伐。
  (二)各成员单位职责:经发局从产业政策上把关,对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园产业规划提出意见;国土局审查项目用地需求,提出项目选址意见;住建局对项目规划建设进行评估,对项目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提出意见,解答能否满足企业对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方面要求;财政分局对项目投资强度,产投比例,效益估算进行评估;招商局做好项目前期的对接和后续跟进服务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对项目协商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协商机制对产业园发展、项目筛选的重要性,客观公正的对项目进行评估,杜绝从个人利益出发降低评估标准,出现引进项目不符合产业规划、效益不佳、土地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等问题。
  (二)重视拟入园项目的初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收集项目资料,了解投资商背景、实力,产品市场前景及社会效益,确保协商会议顺利召开。
  (三)扎实开好项目协商评审会议。会议期间各部局结合实际,科学分析评判,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拟入园项目提出各自帮扶措施,全心全意为项目服务。
  (四)做好入园项目的后续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局积极落实会议精神,为项目入园做好前期服务、外围保障工作,力争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得益于协商工作机制的建立,目前,达美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铜川特必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陕西山河丽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加工项目一期等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项目已经投产,陕西德沃智达车轮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汽车车轮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当中。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