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变废为宝,价值提升超1000倍!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见证“陕西智造”→

来源:陕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2-06-23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6月22日上午
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
来到关中片区之一的铜川市
铜川市抢抓西安都市圈
协同联动发展机遇,
依托自身资源禀赋,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6月22日上午,观摩人员先后现场观摩了铜川玲珑年产1520万套高性能子午钢轮胎生产线、铜川天策碳纤维材料加工生产线和铜川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
铜川玲珑年产1520万套高性能子午钢轮胎生产线

  6月22日上午,观摩成员首先来到了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观摩铜川玲珑年产1520万套高性能子午钢轮胎生产线项目。

  该项目由陕西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3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10万条航空胎、10万条特种胎和50万条翻新胎,配套开展土建及基础设施工程。依托轮胎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按照智能化生产线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推进汽车轮胎产业上下游发展,助力铜川市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形成“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产业格局。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亩均年产值453万元,亩均年税收24.4万元,带动就业2700余人。

铜川天策碳纤维材料加工生产线

  第二站,观摩成员来到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铜川天策碳纤维材料加工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由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7亿元。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从能源工业废料中提取原料制备高性能碳纤维,价值提升超过1000倍。
  这个瓶子里装的是能源工业的工业废料渣油油浆,目前的市场价格为每吨2000元左右。通过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技术,可从中提取出中间相沥青,再通过纺丝、碳化等相关工艺,最后制备出像头发丝一样细的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它的市场价值也翻了超过1000倍。
  陕视新闻记者手上拿的这个产品就是液晶面板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手臂搬运叉的配件 ,它就是用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制成。别看它的重量只有钢的四分之一,钢度却是钢的四倍。在奥运会上,射箭运动员使用的箭杆,用的也是这种材料。
  据了解,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具有高强度、耐高温、高导热等优异性能,目前主要用于飞机制动盘、人造卫星精密设备等领域。天策碳纤维材料加工生产线项目,将建成百吨级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生产线、千吨级通用沥青基碳纤维生产线和大直径碳陶复合材料生产线,预计2023年上半年完成整线安装。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我省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产业结构,形成国内领先的煤系新材料产业链。
  天策科技副总经理冯和荣告诉陕视新闻记者,该项目是在西安研发、在铜川进行配套转化的项目。除了走高端高性能以外,企业正在与陕煤合作共建万吨级原材料生产基地,开发低成本的通用级沥青基碳纤维,比如用于高铁车头罩、自行车轻量化的零部件,成本可降低三分之二。另外,还和省内光伏与半导体龙头企业合作研发热场材料,共同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新材料和高端化转型。

  铜川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

  随后,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来到铜川市新材料园区,这里的铜川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由铜川凯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

  该项目主要建设2000吨/年新型纳米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线、2000吨/年废稀贵金属催化材料回收线、新型催化剂开发和评价检测线等。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订购部分生产设备,预计今年四季度一期投产。
  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拥有年产各类高端专项化学品及医药中间体1000吨的能力,提供新型环保催化剂、催化材料和催化技术的研发和服务,填补铜川及周边区域稀贵金属材料规模化生产的空白,打造成为新型催化材料与技术中试平台和生产基地。预计亩均年产值990万元,亩均年税收40万元,带动就业200人。
  近年来,铜川市紧紧围绕陕西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做大做优“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积极融入全省重卡产业链,着力打造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陕汽兆丰、达美轮毂等30多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与此同时,铜川市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围绕“关中建设、铜川增材”、“西安研发、铜川转化”等目标,大力发展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努力建设关中协同创新先行区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铜川核心区。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