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盐铜协作六周年 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盐城和铜川两市确立协作关系,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已历时6个年头。两地党委、政府携手并进,迎难而上,创新进取,真抓实干,盐铜协作不断拓展深化,协作协议和合作项目持续落地见效,协作成果有效惠及了我市脱贫区县和群众,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地互联互访深入开展。两市党政机关、企业、部门镇村等共实现交流互访260多批2500余人次,交流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500多人。实现镇镇结对23个、村村结对19个、企村结对22个、社会组织结对6个、学校结对22个、医院结对5个,签署帮扶协议70余个。
  经济与产业协作持续拓展。累计落实苏陕协作资金1.58亿元,实施协作项目330个,惠及脱贫人口4.6万余人,引入合作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41.6亿元,带动超过6800名脱贫人口实现增收,引入的苏陕协作单体固投最大的达美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有效填补了全省铝合金车轮产品的空白,不仅为国内主流车企提供配套,还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入选人民日报“中国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消费帮扶成效明显。在盐城开设消费帮扶“三专”平台,指导我市优质企业入驻淘宝、京东、中国扶贫网、扶贫832等平台,开设网店180余个,宜君县落地了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快递费用大幅下降。通过定向采购和市场化帮扶等方式,向江苏销售我市樱桃、鲜桃、核桃等优质农特产品,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1亿元。
  社会和结对帮扶形式多样。江苏省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团体、热心企业、爱心人士累计向我市捐赠帮扶资金及实物2032.8万元,帮助我市发展产业、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等。医院、学校等帮扶手段多样、效果明显,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东台市人民医院帮扶耀州区人民医院,开发新技术30多项,填补了我市技术空白。江苏军区和盐城军分区帮扶我市贫困村小学,首开全省部队参与扶贫先河。
  我市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以协作促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统筹推进组织领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区域协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工作创新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探索深化发展协作的新路径、新方式,推动两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新时期盐铜协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