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五项措施助力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作为发展的头号工程,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以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主线,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紧扣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五项措施助力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助推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进展、研究部署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分管领导及市政府有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周汇报、月督办、季考核”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印发了《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任务颗粒化清单的通知》,按季度从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等方面,细化分解了13家牵头单位61项颗粒化清单,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由市政府办牵头,与市科技局成立联合督导调研组,围绕2021年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及创建国家高新区、省级农高区任务推进情况对各区县、各园区、市级各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调研,有力有序推进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各项工作。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一是按照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项目重要活动筹划情况的通知》要求,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梳理、精心筹划了建设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光电子集成产业园、建设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022中国铜川秦创科技大赛与铜川高新区与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签约仪式等一批秦创原年度重大项目重要活动。二是积极设立秦创原(铜川)创新促进中心,对西咸新区、商洛市、榆林市、咸阳市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考察了解,形成了秦创原(铜川)创新促进中心组建方案报市政府审批。三是筹备设立规模2亿元的光电子产业发展种子基金,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高效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市级各部门、各园区积极参与、统筹联动,细化工作落实举措,加快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对标需求,分类施策。2月16日,全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后,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深入研究和认真研判,并逐企逐问题建档立卡,印发《关于认真解决全市重点科技企业反映问题的通知》。对17家规上企业、35家重点科技企业和单位反映的94个问题再梳理再细分至132个问题,并交由2个区县、4个市级工业园区和27个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办理。为更好落实工作,明确主管领导、包抓科室、负责人员、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紧盯问题解决,逐企业进调对接,研究措施办法,认真抓好交办问题的办理工作。

精准培育,扎实推进。一是加快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及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对域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摸底,将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纳入中小企业培育库,举办了2022年全市重点企业科技研发暨科技企业政策宣讲培训会,指导企业做好年报和研发辅助账,督促区县有关企业做好2021年度规模以上企业R&D经费支出填报统计工作。截至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全链条阶梯式创新主体培育体系,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1家,铜川029Cu飞地园区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孵化载体。二是积极融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已对接沣东新城管委会争取在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设立秦创原铜川飞地孵化器,框架合作协议已拟定,秦创原铜川异地孵化器建设方案已完成。

双链融合,项目攻关。一是制定《铜川市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试行)》,调动社会力量攻克制约我市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二是启动疫情防控“揭榜挂帅”专项,制定并印发《关于面向全市征集科技抗疫技术难题的通知》,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三是为解决制约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把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打造成为助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辐射带动渭北乃至关中地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到2023年在重点领域建设3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达到200家;建成“双创”服务平台10个以上,设立并用好2亿元的秦创原专项基金,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亿元。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