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6 09: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部署,沉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统筹调度、扎实推进,抓谋划、抓督导、抓协调、抓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实现平稳增长。
  集中开工效果显著,新开工项目数量增加。举办了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展项目建设周督查,加快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进度,推行项目清单化推进、时序化调度、网格化落实;退还留抵税额4332.96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要素保障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为186个项目办理了环评手续,52个项目完成用地供应,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一季度,全市施工项目424个,较上年同期增加89个,同比增长26.6%。其中,新开工项目10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66个,同比增长178.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58亿元,同比增长7.5%,较上年同期提升22.2个百分点。
  项目投资贡献提升。从投资分类来看,项目投资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一季度,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2%,占全市投资比重的87.3%,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高达113.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升27.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7个百分点。
  一、二产业比重回落,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一季度,受疫情及畜牧业饲料成本价格上涨、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3.9%,较上年同期回落126.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5%,较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增长4.4%,较上年同期回落17.1个百分点;占全市的37.9%,较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在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带动下,同比增长1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占57.1%,较上年同期提升5.8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随着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断推进,转型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以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对全市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已连续13个月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占全市投资的12.9%,比重与上年同期持平。
  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随着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市区管网提质改造工程、新区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等项目进度加快以及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示范、人居环境改善、三供一业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基础设施投资3.9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7.7%,较上年同期收窄20.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业同比增长33.3%,较上年同期回落168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3.3%,较上年同期回落60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随着秦诺宁康新型智能化医药生产线建设项目、无人智能驾驶及物流车桥高尔夫车桥项目、全系列覆铜箔板和覆铜板及线路板设备项目、雷达测距仪及传感器生产线建设等项目的相继开工以及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项目、隽美经纬电子科技园、磷化铟半导体材料产业化项目等续建项目进度加快,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全市投资1.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46.3%,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
  “投”聚资源谋发展,“资”创未来蓄动能。我市将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增加新落地项目数量、抓推进扩大在建项目有效投资、抓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网络编辑:杨娜娜
信息审核: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