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果业发展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小草莓种出甜蜜大产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8 09: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排排大棚排列整齐,一株株草莓苗开花结果……近日,走进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草莓种植基地,大棚内温暖如春,浓郁的果香沁人心脾,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隐藏在翠绿的植株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趁着初冬的晴好天气,前来采摘新鲜草莓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拎着篮子在大棚内往来穿梭,品尝着香甜的草莓,享受着冬日的悠闲时光。
    产业兴则百姓兴,产业旺则百姓旺。产业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孝雷村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目标,大力发展高效益的设施农业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绿色、优质为遵循,积极推进规模种植,把发展现代设施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切入点,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引进大棚草莓种植产业,鼓励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孝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闫军说,由于品质好、产量高,草莓深受市场青睐。每到草莓成熟时节,前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据了解,孝雷村的草莓大棚于2021年6月开始筹建,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建设草莓大棚61个,占地160亩,现已种植了章姬、红颜、天仙醉、越秀、红玉等7个品种,其中主打的新品种红玉和越秀为铜川首家种植,整个草莓种植基地年产量达28.8万斤,总产值960万元。
    孝雷村大力发展草莓产业,走出了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同时充分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为村民提供了草莓种植、管护、采摘等就业岗位,为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供便利和支撑,实现草莓种植增效和群众增收“双赢”。
    “像我们这些年纪大点又闲不下来的人,能就近找点活儿干再好不过了。”今年65岁的村民候爱香一边采摘草莓一边说,他们在基地从事一些日常管理工作,活儿很轻松,每月还能挣2400元工资。
    小草莓种出大产业,不仅振兴了乡村经济,也托起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目前,孝雷村草莓种植基地已成为耀州区自主发展面积最大的草莓基地。在发展大棚草莓的同时,2022年孝雷村还栽植桃树14000余棵,建成集标准化与观赏性于一体的100亩蟠桃示范园,预计2025年产量达到30万斤,产值150万元。
    “目前,我们正在筹建孝雷村农副产品运营中心,预计11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为村民的农副产品提供交易平台,承接生产、连接消费,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稳产保供、农民稳定增收。”闫军说。


网络编辑:南卜月
信息审核:赵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