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果业发展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三个“千万”级体量!陕西苹果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来源:陕西省果业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15: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果要问陕西哪项主导产业能有千万吨产量、千亿级产值、千万人从业,那答案只有一个——苹果产业!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全世界每7个苹果、全国每4个苹果中,就有1个来自陕西。”截至2021年末,陕西全省苹果种植面积931.7万亩,产量1242.46万吨,形成了渭北南部、渭北北部和陕北山地三大产业带;建有4.0智能选果线130多条,冷藏库470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苹果浓缩汁加工基地,出口苹果浓缩汁7.4万吨;注册苹果品牌519个,4个品牌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10强,陕西华圣苹果两次搭载神舟飞船进入太空……而现在陕西苹果产业又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公开发布了。
    品种结构多元化,全省栽培苹果品种100多个,千亩以上规模的品种约50个,囊括早、中、晚熟和红、黄、绿色多个品类。栽培模式多元化,除乔化等主栽模式外,自根砧、中间砧和短枝型密植栽培发展迅猛。 经营主体多元化,现有果业龙头企业470多家,社会化服务组织达1700多个,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产销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正成为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营销方式多元化,除批发市场、实体店、档口、外贸等传统渠道外,以直播、网店等为代表的电商销售快速发展,占比达17%。
    “十四五”期间,全省苹果种植面积保持在90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300万吨;到“十四五”期末,苹果单产水平和优果率各提升5个百分点,亩均产值提高20%,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0亿元,加快苹果产业由大省向强省转变。到2035年,基本建成苹果产业强省,发展成为全国苹果生产加工核心区、贸易物流集中区和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产业示范带动力、区域经济辐射力和生态贡献率显著提升。
    当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正是有效应对耕地约束加紧、市场供需饱和、外贸出口下滑等新挑战,全面加快苹果产业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型,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各苹果主产市要将苹果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瞄准产业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和制约性短板,分阶段制定专项规划。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发改、工信、商务、科技、海关、气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围绕资金整合、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供应链体系、科技创新、出口退税、预报预警等方面统筹资源要素,加强政策协同,形成叠加效应,保障和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农业现代化,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网络编辑:南卜月
信息审核:赵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