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能源局(市煤炭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玉华煤矿创新实施“一会一卡一宣誓”

来源:市能源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生命安全,为了平安幸福,我宣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长鸣安全警钟,遵守规程制度,执行安全标准,服从管理,履行职责,自觉抵制三违,做到四不伤害,确保安全生产。”3月29日,玉华煤矿区队办公楼里传出整齐划一的安全宣誓。“一会一卡一宣誓”正式施行,让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按照市能源局《关于强化煤矿企业“一会一卡一宣誓”工作的通知》要求,该矿聚焦安全主线,从抓好源头管理做起,以抓好班组管理、发挥班组效能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创新管理模式上不断发力,推行实施“一会一卡一宣誓”新模式。新模式进一步细化完善班前会制度,印制配发方便岗位人员随身携带的安全风险“明白卡”,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修订誓词进行班前安全宣誓,通过优化班前的点、唱、诵、学、讲、评、宣誓、整队确认的“八部曲”流程,做实做细安全确认第一关。
  每日班前会上,值班干部逐一点名,确认职工身体精神状况,对精神状态不好的职工及时沟通了解,严格排查当班出勤安全管理重点人员思想状态,确认状态不佳者进行调班或调休进行状态调整,针对安全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好预防性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警醒长讲。班组齐唱《玉华煤矿安全之歌》,跟班干部带领诵读矿井安全生产理念,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案例、每月一考“三个一”安全学习教育,及时传达生产任务工作部署和当班各岗位操作注意事项、危险源辨识等重要事项,随机抽查1-2名职工和一名班组长背诵岗位职责、应知应会等专业知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岗位业务水平。由值班干部讲解上一班现场工作情况及分析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当班生产任务、安全注意事项等,针对工作实际进行案例剖析,班组成员对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和岗位描述进行分析并点评,对当班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三违”和安全隐患提出预防预控措施,居安思危、超前防范,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通过互动交流,征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以先进典型激励职工干劲,让职工学身边先进、当岗位先锋、做优秀员工,使“人人都是安全员”作用在每一名班组成员身上得到发挥,确保安全生产顺利高效开展。 



  矿井在安全管理实践中以“一会一卡一宣誓”为契机,升级班前“八部曲”,既做到了班前点到、宣到、讲到、问到、想到、防范到,又充分凝聚班组力量,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动矿井安全发展。


网络编辑:王玮
信息审核: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