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公积金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8 15: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落实《铜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铜治市委发〔2023〕2号)精神,积极依法履职,强化法制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住房公积金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制度措施,规范业务管理,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一是开展标准化攻坚行动。按照《陕西省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标准》,对各管理部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完善综合服务区、咨询引导区等6大区域划分,配置“急救神器”AED设备等便民设施,打造优质舒心服务环境,使办事群众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办事体验。制定中心《服务管理规范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解读和归集扩面技巧培训、标准化服务规范现场观摩、服务规范大比武等活动,提升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开展数字化加速推进行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厅开设“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专区,推广“8+5+N”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体系,实现提前退休提取、租房提取等17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打通数据梗阻,推进数据互联共享,支持缴存职工部分提取事项“零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三是优化政策,便民惠民,提升群众满意度。中心响应缴存职工呼声,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新增顺位抵押方式办理“商转公”贷款,减轻群众筹款负担,降低缴存职工还款压力。提高贷款和租房提取额度,支持青年人、高层次人才、三孩家庭购房。开通“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业务,解决缴存职工购房资金不足问题,满足缴存职工购买改善性住房的资金需求。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对中心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议、公开发布等制定程序,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今年制定的《铜川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铜川市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两个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向市司法局进行了报备。文件制定出台后,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确保广大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悉并监督落实。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中心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对照上位法和部门规章,及时进行清理。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对已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梳理审核,已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保留有效文件4件。三是开展权责清单动态化调整及规范事项编码。根据市职转办《关于开展铜川市2023年度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规范事项编码工作的通知》(铜职转办〔2023〕4号)要求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情况,中心对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共涉及权责清单事项4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1项,其他类其他1项,并对事项进行编码。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和铜川大图律师事务所签署了法律服务合作协议,长期聘请专业律师为公积金法律文书进行修改、审核,参与公积金行政诉讼、逾期贷款法律诉讼等案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矛盾化解、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公积金法治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为中心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工作保驾护航。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中心现有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20人,今年按照铜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实际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申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2人,申请换证3人,申领新证及换证人员均系中心在职的参公事业编且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二是开展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针对未建欠缴单位,采取政策宣讲、提醒、发放催建催缴通知书等方式,督促欠缴企业补缴住房公积金、未缴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执法效能,规范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及载体

一是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中心结合“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活动,积极对市域内企业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增强企业负责人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企业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的宣传力度,主动上门宣传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缴存及使用政策,介绍缴纳公积金的好处,发放宣传彩页,做好服务工作。二是拍摄公积金宣传片,在各管理部服务大厅播放,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及政策,同时利用公积金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公积金政策,进一步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提升政策知晓率。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有待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的积极性不足,运用法治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下一步,中心将秉持法治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聚焦公积金高质量发展,结合铜川实际,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在风险防控和提升服务效能上持续用力,将住房公积金法治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一是推进“法治公积金”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聚力打造“法治公积金”。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公积金政策宣传,以对广大缴存职工负责的态度,切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扩大住房公积金知晓率。


网络编辑:刘慧君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