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经济日报金观平:创新场景释放消费潜能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09: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商务部公布首批12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16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作为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重要措施之一,此举有利于更好适应疫情防控优化调整要求,持续提高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不断释放消费潜能。
    首批全国示范名单涵盖东西南北区域的商业发达城市,这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等综合平台和面向多方的智慧应用基础较好,能够通过示范创建工作,更好带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协同化发展。近年来,一批业态融合互补、设施智能高效、功能便利完备的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在各地不断涌现,通过全面推进设施、服务、场景和管理的智慧化提升,为不同需求消费者营造出便捷舒适、多元融合的消费环境,已逐渐成为促进消费恢复的重要平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智慧商圈和商店示范工作应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增加居民消费便捷性,把扩大消费同改善生活品质结合起来。
    首先,充分发挥示范商圈、示范商店的带动作用。示范商圈应不断提高商业质量,健全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改善居民购物休闲体验,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示范商店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优化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场景和智慧管理,引领行业创新转型。
    其次,持续提升城市商业水平。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可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等有机结合,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布局。通过推动现有步行街设施改造和业态升级,打造城市商业发展标杆;通过突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保障作用,切实便利百姓日常生活。打造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再次,着眼长远推进示范创建。推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协同化发展,要立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持续加强对本地区重点商圈、商店的跟踪培育,分期分批推进,不搞一哄而上。也要突出服务功能,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提高消费者和商户的获得感。
    作为城市商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的建设有利于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和数实融合发展,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更好助力扩大内需战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持续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商圈的集成应用,构建智慧应用服务体系,促进消费恢复,释放消费潜能。


网络编辑:贾晓娟
信息审核: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