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好作风是战斗力,更是生产力

来源:当代陕西 发布时间:2022-09-27 10: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气顺则心齐,风正则劲足,劲足则事成。作风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形象和品牌,是发展的生命线。良好的作风能凝聚人心、焕发斗志,提振精神、激发动力,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反之,如果作风涣散、萎靡不振,即使其它客观条件再好,也难以干成事业。

1940年8月,毛泽东同志应邀为延安马列学院作形势报告时指出,“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风气——延安作风;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一语道破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历史奇迹的奥秘——好作风就是战斗力。今天,站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陕西的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克服各种困难挑战,推动全省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样得靠好作风、硬作风支撑。

好作风是生生不息传下来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三秦儿女,从来都不缺昂扬奋发的斗志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从历史上的秦人重实干、秦兵耐苦战,“赳赳老秦”、执着“拧劲”,到革命时期我们党培育的伟大的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从新中国成立后在西迁专家人才中形成的西迁精神、在纺织战线代代相传的“梦桃精神”,到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方培育践行的“三苦”精神,我们一直都有知重负重、敢做敢当的传统,一直都有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特质,一直都有开拓奋进、敢为人先的勇气,这是老秦人的鲜亮底色。我们要自觉赓续精神血脉,切实把这份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激励一辈又一辈人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

好作风是持之以恒养成的。一日修行一日功,一日不修十日空。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强调的“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省委领导一直倡导的“勤快严实精细廉”,都是立足大局大势,紧贴省情干情,对干部作风修养提出的重要要求。每名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时时刻刻对照,一点一滴养成,这样日积月累,成风化雨,就能形成良好的作风习惯,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从而最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好作风是驰而不息改出来的。不良的习气和习惯是作风养成的大敌。现在我们干部队伍作风整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少数干部不敢担当,遇到困难绕着走,有了责任往下甩;有的不从实际出发,不尊重客观规律,仍有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冲动;有的不精不细,粗枝大叶,干工作满足于差不多就行;有的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不敢大胆创新突破;有的标准不高,不求过得好,只求过得去;有的疲疲沓沓,使本应快速完成的任务一拖再拖,等等。这些问题是作风上的顽瘴痼疾,是影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我们要旗帜鲜明与之斗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以祛除和改进。

好作风不只是口头上说说,关键要见诸行动。只要我们坚持知行合一、笃行不怠,强化信念宗旨,扛牢肩头责任,埋头苦干实干,奋力克难攻坚,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陕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当代陕西》


网络编辑:贾晓娟
信息审核: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