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

来源:铜川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13 10: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铜川转型发展也肩负着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的新使命。铜川因国家之需而设市、因时代之变而转型,也要因时代之进而提质扩能、进阶跃级。今后五年,我市将以“一示范四高地”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系统发力,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健步蹚出一条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着力打造先进制造高地,夯实转型发展的产业支撑。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铝基、镁基、碳基、复合新材料为发展重点,精深拓展铝及铝合金产业链条。依托区域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完善高端基础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做大做强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光电子、芯片制造封测及软件服务,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传统中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布局。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优质种业基地,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链条,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优质高效发展。加快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煤电、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链长制”服务保障能力,围绕“链主”企业技术和市场需求,强化协同创新,优化产业生态,健全人才政策,构建产业链发展良好环境。主动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布局,聚焦产业链“断点”,强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精准引进链上企业,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重点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增强转型发展的创新动能。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突破,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对接机制,打通堵点断点,实现创新链、要素链、责任链有机融合。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实施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产业创新功能平台,深度融入关中协同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基础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优势,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扎实做好政策完善、平台打造、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科技经纪人培育等工作,催生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快速转化;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创新人才。聚焦重点产业链和创新链,在引上拿政策、在留上出实招、在培上想办法、在用上搭舞台,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让创新人才干事创业有平台、创新创造有激情。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增强转型发展的承载功能和吸引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功能。抢抓西安都市圈规划实施机遇,加快高铁、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老城新城、生产生活生态、地上地下等空间安排,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公共配套服务功能。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快“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等。提升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系统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促进学校、图书馆等资源数字化,提供普惠便民的数字服务;提升宜居宜业生活功能。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一批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加快南市区提质扩容和北市区“双修”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公园、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增加口袋公园、街心绿地、慢行系统等公共空间。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达标提质,提升城市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转型发展的动力活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完善和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扎实做好试点探索。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在铜川落地,高质量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等改革试点,强化责任、优化路径、细化措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铜川经验”。紧扣发展所需、民生所盼,积极探索推进“小切口”改革,不断提高群众改革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方面持续发力,完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区域经济,推动外资外贸提质增效,扩大特色地产品出口规模。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转型发展的“三农”基础。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保障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以苹果、樱桃为代表的农业首位产业,鼓励发展道地中药材、食用菌、蛋鸡、肉羊等区域特色产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产业培育、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推进农村路、电、水、气、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动镇域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


  守正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汇聚转型发展的精神力量。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着力打造红色教育高地。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加强革命旧址、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建好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高质量打造照金红色小镇,深挖红色资源,让照金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推进“药、医、养、游”融合发展,让铜川成为康养旅游目的地城市。立足生态资源和气候优势,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文化旅游,让铜川成为陶瓷、中医药等特色文化体验目的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转型发展的生态底色。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稳定向好,让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白云。推动地表水水质全面改善,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治和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开展毁损矿山生态修复,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现科学精准治污。强化执法和司法联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公益诉讼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守护好青山绿水美丽铜川。


  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共享转型发展的惠民成果。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抓好产业促进就业,扶持社区工厂、创业孵化基地吸纳就业,鼓励灵活就业,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深入实施健康铜川行动。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公租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为重点,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健全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维护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提升四级综治中心实战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法治铜川;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毫不松懈抓好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社会、自然和生态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文:段海洲)


网络编辑:贾晓娟
信息审核: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