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共铜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7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5月8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政府研究室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对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认真研究制定了研究室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和有关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挂图作战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整改落实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2020年8月27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印发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铜政研党组发〔2020〕25号),明确了政治理论学习以研讨方式为主进行。严格落实党组成员深入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制度,2020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0次,巡察反馈问题后开展的中心组学习均紧密联系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以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学习实效进一步提升。将2021年作为理论学习提升年,组织班子成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系统梳理理论学习框架,整体把握新思想、新要求的核心要义,重点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工作,将学习研讨作为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方式,“输入”与“输出”并重,在讨论交流中激发学用结合的新点子、新路径,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于2020年10月21日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抽查方式督促学习,提升巩固学习效果,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入心入脑。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2日,在前期认真学习研究和紧密结合研究室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召开党组会议,通过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六条措施》,从切实加强学习研讨、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做好学习宣传引导、优化干部队伍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六个方面明确了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工作。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项要求”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铜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集中整改期间确定了两项调研课题,于10月10日、21日分别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活动的通知》(铜政研函〔2020〕15号)、《关于开展促进智慧城市建设调研活动的通知》(铜政研函〔2020〕17号),并深入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两篇,分别于《铜川发展论坛》2021年第1期、第2期刊出,并呈送了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力争为相关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贡献力量。按照计划,2021年,研究室党组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调研,拟开展年度重点调研三项,分别是《关于我市新兴产业发展路径的研究》《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调研与思考》《关于超前布局高铁经济的调研与思考》。

3.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还不够。

整改情况:2020年10月9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并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了专题研讨,通过学习研究,结合研究室工作实际,确定了将宗教工作与研究室职能紧密结合的具体措施办法,即准确把握宗教工作政策,借助研究室承办的刊物加强宣传,在《铜川经济社会研究》中结合宗教政策宣传,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4.决策咨询职能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调研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精品意识,扎实开展重点调研。2020年完成年度重点调研报告6篇,其中《关于加快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调研与思考》《关于加快我市区域交通中心建设的调研与思考》被市政府采用,《关于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做好旅游融合大文章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被陕西省政府机关刊物《陕西经济研究》采用发表。重点调研采用发表率达到66.7%。

二是提高参评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质量。2020年10月20日,省政府研究室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省政府研究室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的通报》,我室《关于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三篇调研报告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报告数居全省各地市第三名。

三是提升专题调研信息质量和转化率。2020年,我室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调研信息60篇,其中《关于铜川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调查与思考》等6篇专题调研信息被市政府领导批示或作为专报呈送省级有关部门,采纳率由5.8%上升到10%,调研采纳率稳步提升。

四是2020年10月23日至24日,组织参加由省政府研究室在富平举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座谈会,在会上推介铜川经验,介绍铜川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征询各界专家和各市政府研究室系统代表的意见建议,抛砖引玉,借力引智。11月27日,组织参加省决咨委等五部门举办的第十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发出铜川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创新协同发展的会议倡议。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度,研究室暂未组织社会各界研究人员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工作,但经室党组研究,拟在2021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在上级批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承办省政府研究室智库论坛,届时将铜川高质量发展问题作为论坛研讨主题,充分利用省级和各地市智库力量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聚集智慧力量。

五是2020年,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作为调研重要方面,先后完成了《关于我市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调研与思考》《提升公众健康知识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关于疫情防控对城乡基层治理的思考》等疫情防控方面调研报告6篇;完成《疫情防控下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关于我市发展地摊经济的建议》等复工复产方面调研报告7篇;完成《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有效帮扶我市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几点思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关于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思考》《关于做好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思考》等脱贫攻坚方面调研报告8篇;完成《关于我市融入关中协同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抢抓关中协同发展机遇  推动西铜旅游政策互惠互融》等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方面调研报告10篇;完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关于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几点建议》等生态环保类调研报告7篇。分别占到调研报告总数的9%、10.6%、12.1%、15.2%、10.6%,合计占到调研报告总数的57.5%,树立了以热点、难点调研为重点的鲜明调研工作导向。2021年,研究室党组将继续紧密围绕以上重点开展调研。

5.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室党组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初(3月13日),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7月23日,召开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头望,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巡察问题反馈后,党组书记就部分党员领导认识偏差进行了集体学习和个人谈心谈话。11月2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以制度形式进一步规范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主体责任清单报送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具体规章制度。2021年1月15日,向市委、市纪委专题报告了2020年度的党风廉政工作总结,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计划安排。1月26日,专题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提升做好党风廉政工作的思想认识。以正式文件形式(铜政研党组发〔2020〕25号)明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具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分管科室从严要求、常态监督。巡察反馈问题后,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认真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谈心谈话,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形成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查漏补缺。

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来,研究室党组将廉政教育与以案促改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学习警示教育材料,开展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廉政教育效果。6月22日,组织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问题和其他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警示教育材料。8月31日,召开市政府研究室“践廉洁、勇担当”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9月2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9月30日,在双节即将到来之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传达了省、市纪委通报的2批9起10人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自警自醒。12月31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元旦、春节廉洁过节工作,组织学习中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省纪委、市纪委通报典型问题,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党规、廉洁过节。

2020年6月以来,研究室党组将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落实。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为基础,深入汲取反面典型违纪违法问题教训,切实增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为抓手,运用反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全面推进“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行动”为重要内容,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自查整改,梳理需整改问题14项、制定整改措施14项,整改完成14项,将以案促改工作做细做实;以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重要方式,引导党员领导自我精准“画像”,找问题、补差距、抓整改,夯实了以案促改管长期、利长远的思想根基。此外,研究室党组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家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的工作,以案促改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全面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

通过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研究室全体党员领导和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并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上多次表态发言。大家一直认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从腐败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戒、以案为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模范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6.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2020年,市政府研究室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先后于5月8日、5月19日、7月27日、8月18日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列席研究室党组会议、干部推荐考察会议等,提升自觉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和“三重一大”决策的规范性、科学性。认真配合纪检组开展常态化监督,认真转发纪检组汇编“廉言纪语”,按照纪检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日常监督工作质量。

(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作风建设方面

1.调研作风还不够实。

整改情况:2020年,研究室坚持将实地调研、多方座谈作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形式,在今年的调研过程中,研究室围绕6项重点调研,共前往农村、社区、企业等一线集中调研天数不少于30天,围绕60项专题调研信息,由个人自行前往一线调研天数不少于100天,真正挖掘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诉求,对调研过程中获得的丰富信息资料进行分析梳理,精心提炼、深入思考,力求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今年形成的6篇重点调研和60篇专题调研报告中,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的1篇,被省委采用1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6篇,被省政府研究室刊发2篇。调研报告的转化采用率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将调研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以本领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承接市政府领导安排的两项大型综合性调研工作,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区域交通中心建设”等全局性综合性课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自加压力在年度目标任务之外开展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调研,为铜川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督促,于10月9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检查的通知》(铜政研发〔2020〕8号),督促政府各部门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于2021年1月份,认真开展政府系统2020年度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工作,激发开展调研工作的内生动力,提升政府系统整体调研成果质量。

2.包村帮扶工作还不扎实。

整改情况: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5月后),县级领导带头前往帮扶村开展工作,党组书记等县级领导每月入户1次以上,增派1名县级领导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月均在村工作10个工作日以上,有力充实了驻村工作力量,在“三排查三清零”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抓总协调的关键作用。从巡察反馈当月起,按月制定包抓干部入户帮扶计划,要求每名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入户帮扶,认真填写帮扶工作纪实,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部分帮扶干部自掏腰包,为生活困难的群众送去温暖,自费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利用“朋友圈”等方式,协助解决销路问题。认真开展了扶贫日活动,积极向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协会申请慰问物资累计帮助贫困户66户(次),想方设法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提供支持。帮扶工作质量在真扶、真帮中得到了提升。

提升帮扶资金使用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帮扶资金在下拨资金使用中的比例,2020年共向帮扶村拨付扶贫资金一万元,要求将资金全部使用在集体产业发展中。今年产业扶贫取得的进展有:盘活67万扶贫资金发展7亩村温室大棚项目,吸纳1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分红取得收益,其中2户贫困户在大棚项目中实现了就业,大棚蔬菜已在当季售卖,产生良好收益。1000亩常家乐富硒苹果已进行采摘和销售,普通果已基本售完,精品果已存入村集体果库,待价销售。村集体运营的22亩翡翠梨示范园项目已完成打药、除草等维护工作,预计2022年挂果销售。村集体经济运营的50亩金银花2021年即能产生收益。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联签会审和“三重一大”制度,对报销手续进行严格审查,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得报销入账。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党组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2020年以来,室党组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元旦收假第一天(1月2日)即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听取机关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对全年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7月23日,召开半年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听取机关支部上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基层党建工作,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工作及时部署、及时安排,真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2020年底,组织机关支部进行了换届,支部委员由3名增加到5名,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工作力量。

2.班子民主生活会还不严肃。

整改情况:2020年以来,室党组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会议材料审查把关,2020年召开的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准备过程中,主要负责同志认真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提出具体修改建议,督促班子成员在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切实把存在问题找精准,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定具体,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2020年8月26日,市政府研究室党组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月27日,研究室党组召开2020年度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两次民主生活会,研究室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班子成员向班子、班子成员之间均提出了直接的批评意见,共计8条,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与以案促改查摆问题同部署、同整改,通过建章立制、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开展调研等整改措施,以上问题均于10月底前整改到位(前期未整改问题23条整改到位,以案促改整改问题14条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均建章立制予以坚持。

3.执行民主集中制还不到位。

(1)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018年6月7日党组会议研究推荐干部、2020年3月31日党组会议研究科长转任等“一把手”均首位表态。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2日,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研究审议通过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程序,再次强调了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和其他有关会议程序。从2021年起,实行党组会议通知单制度、会议编号制度、会议签字制度和会议纪要制度等,进一步提升党组会议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4.工会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2019年3月通过会员大会选举产生工会主席1名,工会经费审查员1名,工会委员2名,配齐了工会领导和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了工会运转程序,自配齐机构后,工会经费均由工会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由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拨付。巡察反馈问题后,工会组织相关委员和财务人员专题学习《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严格执行工会收入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保障工会经费正常运转。

5.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新提拔使用科级干部廉政鉴定、任前谈话、廉政法规考试、任职公示制度,对之前科级干部提拔使用中的缺项进行了整改,于2020年9月18日组织近年来新提拔任用的2名科级实职、2名职级变动公务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考试,考试分数进行了公示。

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办公室人员认真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培训,提升档案管理技能。于2020年10月22日开始组织对单位管理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对2015年以来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归档,于11月16日完成了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报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抓好抓实。解决好巡察反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才是巡察整改的终极目标,研究室党组将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不仅抓问题本身的整改,更要从思想源头、制度源头解决好根本问题。

二要以制度建设提升管党治党工作水平。在2021年上半年,抓紧时间集中力量修订完善研究室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党组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要以改促干,提升研究室各项工作水平。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以改促干,确保研究室整体工作水平在质量上得到明显提升,确保内部管理工作、调研工作、刊物编辑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铜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9-3185953

邮政信箱: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电子邮箱:tcjjyj@163.com

 



网络编辑:贾晓娟
信息审核: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