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4-01-09 20: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要求,结合产业园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强化政治站位,齐力谋划推动。2023年度,管委会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经常性召开党组会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研究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为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印发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以在产业园醒目位置悬挂“民法典”主题横幅、着力教育引导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治观念在管委会落地生根。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2023年度管委会把依法行政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抓紧抓实。一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探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产业园管委会包联机制,为入园企业、项目提供各类政务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为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受到产业园各企业、项目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管委会始终积极探索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依托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产业园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载体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二是建立综治化管理体制。始终坚持便民、利企的原则,快捷处理群众、企业矛盾纠纷,管委会办公室集中收集相关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责归口,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印发《产业园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清单》等文件,规范管理流程,定期召集各部门相关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大力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提升了辖区企业、项目的幸福感、满意感。

(三)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法治环境。管委会始终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积极联系对接市级有关执法部门,依托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市长信箱等工作平台,不断为产业园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依法接访工作。印发《产业园接访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接访流程,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极大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督办落实,有力地维护了产业园大局稳定。与此同时,全面依法依规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二是全面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根据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关要求,产业园积极推进稳评工作,成立专班,按照占地面积划分项目类别,确定包抓责任人,并由各包抓人负责定期汇报项目进展,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按时上报稳评报告,对各项目做到“零风险”把控。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管委会始终坚持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在产业园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一是坚持长期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组织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班子成员学习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不断增强,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法治观念明显提升。其次,坚持以会代训,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治理行政意识,巩固提高学法效果,不断增强了依法办事,依法为企的服务意识。二是创新法治宣教方式,大力开展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活动,推动形成全局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为推广法治宣传创新方式,积极弘扬优秀革命传统,营造辖区企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专业律师担任产业园法律顾问,为产业园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专业支撑。

二、存在问题

本年度产业园管委会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仍然有偏差,极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依法办事观念不强,建设成果距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二是企业法律素质有待提高,企业、项目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相关制度执行仍有欠缺。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仍需加强。法治工作虽已做了大量宣传,但在宣传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管委会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不断深化产业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更加注重责任落实。继续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巩固和增强管委会法治政府领导组织建设,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存在的法治难点问题专题研究,拿出办法,发现一处,解决一个,不留隐患。管委会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工作薄弱,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产业园行业主管部门将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健全产业园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普法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通过党组学习、会议学习、座谈、培训、警示教育等方式在产业园进行法律宣传。坚持抓好党组中心组学法、新任领导干部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把宪法法律列入干部日常学习的必修课,将培训工作纳入各种培训总体计划,加强保障,抓出实效。三是更加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抓好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对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网络编辑:胡超
信息审核: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