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在铜川盛大开幕

来源:铜川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15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10日晚,令人瞩目的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在铜川剧院盛大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市(区)的文艺界代表齐聚铜川,亮绝活、秀技艺,全面展示全省文艺战线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丰硕成果,展现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并宣布开幕。省长赵刚、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分别致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琳,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王海鹏出席开幕式。副省长徐明非主持。市委书记李九红致欢迎辞。

赵刚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立足资源禀赋,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强化文艺创新,推动文艺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陕西省艺术节举办36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和打造了许多契合时代主题、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地域特色的“陕西样本”,已经成为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陕西将以本届艺术节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不断增强文艺创作的辐射力、感染力和生命力,让更多精品力作在群众舞台上演,让艺术之花更加璀璨夺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明文军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扬地之一,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陕西省艺术节自1987年举办以来,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已成为展示陕西优秀文创成果的重要平台,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国家战略,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让文艺发展的新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李九红在欢迎词中指出,铜川素有“一城人文、千年书画”的美誉。近年来,我们坚持文化引领战略,传承保护剪纸、面塑等非遗艺术,推动中医药、耀州瓷、书画等文化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出大型音乐剧《千金方》、情景组歌《红色照金》等一批精品佳作,铜川文艺呈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陕西省艺术节是展示和共鸣的大舞台,也是交流和共享的大平台。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理念,坚持以文为媒、以节会友宗旨,努力为大家呈现一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盛宴、艺术大餐,办一届彰显地域文化魅力、陕西艺术风采的精彩盛会,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铜川贡献,为三秦人民和各方宾朋提供更加丰润的文化福利。大美铜川欢迎各方朋友来体验人文之美、畅享自然之美,共享转型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陕西省艺术节是我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通过戏剧、音乐、舞蹈、歌剧、舞剧、话剧等舞台艺术形式,充分展示近三年来全省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本届艺术节为期一个月,即日起至10月10日结束。期间,来自全省的32部“文华奖”参评剧目、70个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将角逐“文华奖”和“群星奖”。511件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将在铜川美术馆柳公权馆、范宽馆,耀州窑美术馆展出。同时,本届艺术节突出文旅融合特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大地欢歌迎十艺”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500余场。

开幕式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由铜川市演艺中心、铜川市耀州区华原演艺中心排演的大型交响情景组歌《红色照金》,并参观了铜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开发中心。

中直文化单位、西北五省区文旅部门、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铜川市市级领导同志,省内各市(区)党委、政府、宣传部负责同志,全省文艺界参演单位代表,铜川市友好城市负责人和我市劳模、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陕西好人、优秀教师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网络编辑:胡超
信息审核: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