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区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

来源:市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9日下午,新区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韩晓晖出席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王新峰安排部署了农业农村工作。王西平同志主持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总结了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韩晓晖强调,今年是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有效衔接”“有机衔接”意义重大,务必抓紧抓实。各相关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一条底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加强对脱贫群众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常态化监测,完善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抓好“两个推进”,确保工作体系平稳接续,统筹推进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创业、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聚焦“三个稳定”,确保各项政策平稳有序。继续保持兜底救助类政策稳定,扎实落实好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并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要精准对标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耕地+种子”粮食保障体系,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建立“园区+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区位优势,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招引+培育”人才支撑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建立“党建+村集体经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经营体系,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选优配强班子队伍,不断推进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治标+治本”乡村建设体系,加快村庄规划步伐,年内基本完成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强化组织保障,凝心聚力实现“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门红”,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政策,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为建设现代化新区增光添彩,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新峰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对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新区实际,着力稳定粮食产量,立足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坚持保护农民利益,更好地服务“三农”。推动畜牧渔业突破发展,推行“果牧”“农牧”种养结合发展模式,加快现代畜牧业绿色循环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项目申报和开工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2021年力争完成3个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农业废弃物收储处理示范点建设,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明确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持续抓好“四个衔接”,抓好过渡期内政策举措、发展规划、工作体系、机构机制等有序调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在整个衔接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考虑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分类推进各项政策衔接。继续履行工作责任,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不出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利用“掌上扶贫”微信小程序对收入信息采集和务工人员进行标注,全面落实动态监测和帮扶。抓好拓展提升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多元就业格局,持续完善用工信息平台,加大劳务服务供给力度,进一步用好乡村公益专岗,确保乡村就业门路更多更广。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以过硬的作风投入新的战斗,不断夯实责任,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大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之风,提高督查督导成效,要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苦练内功,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投入新的战斗,取得新的胜利!


网络编辑:赵勇
信息审核: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