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1: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中共铜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标对表《铜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法治工作责任,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遵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法治工作,全体机关干部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纵深走实,全体机关干部法治思想观念入脑入心。

  (二)贯彻落实依法决策,推进决策公平部署。认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15项,会前两个工作日向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邀请纪检组到会监督,确保各项决策合法合规。制定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签约聘请1名法律顾问,局内设置兼职法律工作人员1名,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顺利进行。

  (三)层层审核规范程序,确保公文合法有效。认真执行《铜川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制度,严格按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执行,指定专人审核把关,执行规范发文审签程序流程,全年共审核规范发出各类公文176件。

  (四)全面接受监督反馈,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针对巡察反馈的35个问题,研究制定66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目前已整改完成并通过评估验收。扎实开展衔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省级反馈问题整改,针对衔接省级反馈的4个问题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按时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结合中省考核评估、督查巡查、暗访等发现或反映7个批次69个问题,全部纳入问题台账管理,细化整改措施,严格销号管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服务民情妥善处置,依法依规化解矛盾。认真做好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信访和网络舆情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置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全年办理“12317”信访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咨询件共63件。

  (六)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依托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机关干部会议、“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宣传工作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业务法律法规,为全体机关干部配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手册,组织观看保密法相关警示教育片,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七)丰富普法教育形式,扎实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参加了陕西省2023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线上旁听庭审等活动,并在陕西干部教育培训网上持续进行网络培训教育,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明显提升。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进步与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组织集体学法次数较少,形式单一,领学较多,研讨较少;二是普法宣传不够主动,主要按照全市普法宣传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三是信息公开存在不到位现象,一些与群众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全力抓好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贯彻落实好普法学法工作,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举办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培训和讲座活动,在系统内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严抓文件审核流程,确保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机关内部文件审核及管理制度,夯实各级审核审批责任,严格规范发文审签程序,确保做到规范性文件“三统一”。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及政府门户网站作用,逐条逐项完成好我局承担的政务公开任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服务民情民意。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不断规范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办理流程,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定期集中研判,认真核查回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满意度。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