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陕西实施五大专项行动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来源: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省发展改革委、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安居乐业”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我省今年将通过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全力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实施“稳就业促增收”专项行动。我省将易地搬迁安置点作为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服务的重点地区,结合春风行动等活动,促进搬迁群众有序外出务工;积极引进适合当地群众就业需求的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项目或企业,扩大当地就业机会;加强苏陕劳务协作对接,建立健全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升级一批社区工厂、协作车间等,提升就地就业质量和转移就业成功率;安排年度以工代赈投资计划时,重点支持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人数多、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后续产业配套设施项目。
  实施“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我省将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加强与秦创原等各类创新平台对接,加快投融资平台整合,全面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有条件的城镇大中型安置点创建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产业园区,促进搬迁群众深度参与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安置点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发展适合搬迁群众的特色种养产业;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继续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加强对集中安置点配套产业发展的指导服务。同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盘活迁出区资源资产、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等,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增收。
  实施“社区治理提升”专项行动。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居住证制度,优化户籍迁移办理流程,提高户籍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自治章程和村(居)民公约,创新自治实践,促进社区融合,实现治理有效;探索将易地搬迁户中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众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体系,解决搬迁人口增长导致住房不足问题;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在安置点开展社区融入、创业就业帮扶等服务;在社区开展“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等,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等。
  实施“补短板提质量”专项行动。我省将指导安置点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兜底性、普惠性、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持续改善安置点学校办学条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配建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尚未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搬迁安置点,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采取县乡巡诊服务、上级机构派驻、邻(联)村卫生室延伸服务等方式,实现农村卫生医疗服务全覆盖;对易地搬迁地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重点解决生活污水等突出问题。
  实施监测帮扶“回头看”专项行动。我省将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充分发挥“点长”“网格员”“楼栋长”作用,加大入户排查力度,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应纳尽纳、精准帮扶;依托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将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纳入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确保兜底保障及时到位;适时组织各地深入开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领域“回头看”行动,全面排查搬迁群众就业、后续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不足,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化解风险隐患。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