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我省印发《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全力推进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09: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到2025年

  ■ 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8981亿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

  ■ 培育4至5个产值超百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农业产业镇(乡)

  ■ 乡村休闲旅游业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3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00亿元

  ■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3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280亿元

  ■ 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到10.91万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省乡村产业发展,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编制并印发《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我省坚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为抓手,强产业、保供给、促增收,乡村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和乡村繁荣发展。
  《规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陕西特色产业工程,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陕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立农为农,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把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创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以乡村企业为载体,引导资源要素更多地向乡村汇聚。坚持融合发展,发展全产业链模式,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加快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坚持绿色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培育绿色优质品牌。坚持创新驱动,利用现代科技进步成果,改造提升乡村产业,创新机制和业态模式,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8981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乡村特色产业深度拓展,培育4至5个产值超百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农业产业镇(乡),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品牌。乡村休闲旅游业优化升级,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深度发掘,业态类型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3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00亿元。乡村新型服务业类型丰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3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280亿元。农村创新创业更加活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到10.91万人。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