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县:按下乡村振兴“美颜键” 吹响人居环境“冲锋号”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05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众人齐创建,掬得满城芳。文明是城市最靓丽的底色,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行走在宜君城内各条马路、背街小巷等路段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店铺规范经营,车辆顺畅有序,路边车辆都停放在规定画线框内……居民们都说,在职能部门的努力下,县城逐渐变得整洁有序。
  强化统筹联动 谱好综合治理“全域曲”
  近年来,宜君县针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河道沟渠、连村路等重点区域,加强人力、机械投入,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内外进行全覆盖清理整治,从点到面,由面及片,确保村内外无乱堆乱倒、无乱摆乱占现象,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巩固提升。
  2022年全县新建农村户厕1200座、卫生公厕7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以上;启动实施五里镇兴市村、棋盘镇棋盘村、太安镇焦坪村等6个污水治理示范点建设;投资1200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31辆、户分类垃圾桶19000组、勾臂箱1260个、果皮箱1200个,全县618个自然村全部实现“垃圾不落地”。
  与此同时,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的衔接。宜君“首厕过关制”试点县项目建设在哭泉镇哭泉村实施,目前,已完成20座卫生户厕建设任务,全县45个整村推进村已建成卫生户厕968座,村级卫生公厕5座。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发放各类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动干部群众投工投劳11228人次,出动机械90台次,清运并处理生活垃圾380余吨,清理畜禽粪污190吨,治理“三堆六乱”5225处,疏通河道、水渠16000米,清理乱搭乱建及残垣断壁266余处,打造微景观30余处。2022年启动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任务较重的村、4个示范样板村创建任务,已完成投资3600万元,实施卫生改厕、污水垃圾治理、小花园建设、重点区域绿化、景观节点打造、危旧房屋拆除、房屋立面改造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通过示范创建,带动全县村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凝心聚力 掀起环境整治新热潮
  连日来,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宜君县太安镇严格落实村容村貌整治责任,实行干部成员包村分片,深入一线督导指挥,下苦功,动真格,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努力擘画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全镇各村积极行动,全面清除当前村庄环境中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接、乱倒垃圾、乱排生活污水等问题。期间,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村建立完善村卫生保洁与绿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脏乱差”变“绿净美”人居环境展新貌
  走进五里镇雷声村黝黑发亮的沥青巷道、广场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点缀着鲜花绿植的美丽庭院前,村民自家门口种植的小菜园生机盎然,翠绿欲滴。优美的环境让这个小村庄透出一股安详、静谧的气息。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环境整治后,户户改厕所、清垃圾,现在走在村里,感觉和逛公园一样。”对比往日,村党支部副书记田双喜感慨万千地说道。
  雷声村的改变,只是近几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宜君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持续加大农村卫生改厕、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力度,统筹推进“秀美山城、优美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已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乡村5个,市级最美村3个、示范村22个,精品村49个,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来源:宜君发布)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