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耀州区:铁龙村中药材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11: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夏秋交替之际,走进耀州区石柱镇铁龙村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一片片苍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纪善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石柱镇铁龙村有1804人,耕地面积5068亩,村民历来以粮食种植为主,同时是耀州区中药材种植专业村之一。去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00元。近些年来,村子先后荣获全省文明村、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全市脱贫攻坚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为了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近年来,铁龙村通过“三变”改革,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村子先后流转村民土地1550余亩种植中药材,其中苍术470亩、黄芩580亩、金银花500亩。按照“村企合作实现双赢”的发展思路,依托铜川金杜农业有限公司成熟的苍术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支持,使村子苍术种植得到了有效发展,实现了平均每年每亩8000元的收入。先后引进众诚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百草同瑞农业有限公司与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流转群众土地种植中药材,鼓励群众参与中药材田间管理、年终采收务工等中药材种植全过程,多方面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年均带动群众增收155万元。
  王纪善介绍,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壮大,村子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如今的铁龙村找不见一个闲人,大家不是在地里忙活,就是千方百计为更好地生活而奔忙。


(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