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田野绘新图 山乡喜事多

铜川市印台区乡村振兴故事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崖尧村,村党支部书记苏战成望着巷道里的葡萄架,喜上眉梢。“我们打造的巷道葡萄长廊已基本完工。每户栽种的2株葡萄苗,都有一尺多高了,等葡萄苗长大了,乡村将变得更美丽!”苏战成高兴地说。
  近年来,铜川市印台区围绕致富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优美、乡风民风文明、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和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聚力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振兴、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数字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等“十大工程”,书写了有印台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大豆“嫁”果园
  今年,陕果集团陕西九州果业有限公司在印台街道前塬村新建了400亩高标准苹果示范园,两年后才能挂果。挂果前的收益空窗期,如何“地尽其用”?
  幼龄果园套种大豆,一块土地,两份收益。
  “幼龄果园行距宽,空间大,套种大豆,每年可多收一季粮食作物,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抑制杂草,培肥土壤,一举多得。”该公司副经理李哲信心满满地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果园套种大豆,扩大了粮食播种面积,让土地有了更多产出,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印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军武说。
  今年,印台区发挥种粮补贴、小麦种子低价供给等政策吸引力,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
  “果业是印台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示范园的建设,引领果农抢抓陕西苹果新品种崛起机遇,更新果园品种,提高果园科学管理水平,培养新型职业果农,推动全区果业稳面积、优品质、树品牌、强效益。”印台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伟说。
  印台区以低效果园改造、科技创新赋能、区域品牌强化等为抓手,加快“产、贮、加、销”各领域生产方式转变,印发《印台苹果标准综合体》地方标准;打造了“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的果园管理新模式,注册“印台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构建“公用商标+企业品牌”的子母品牌体系。全区2021年水果总产值达9亿余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连续8年在1万元以上。
  乡风文明有细则
  积极参加村集体组织的植树造林、环境整治、垃圾清运、疫情防控、防汛防火等公益活动,加5分;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中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的,加10分……
  这些印台区“文明积分制”征求意见稿中的赋分细则,是由区委文明办牵头,召集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人士等共同商议出来的。今年以来,印台区在全区各涉农镇(街道)推行“文明积分制”品牌试点工作。“推行文明积分制后,各试点村成立积分制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村民积分的申报、记录、初审等具体工作,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并按各户季度积分情况进行表彰奖励,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印台区委文明办主任靳东峰说。
  印台街道崖尧村成为首批试点村。“崖尧村党支部班子有战斗力。这里的小成说事室、乡风促进会、富民讲习所、平安守护队等乡村治理载体比较成熟。”6月22日,在崖尧村村委会,靳东峰说。
  过去,崖尧村路没修,水没通,没有广场。这几年,村上新建了广场,安装了200多盏路灯,家家户户自来水通到锅台边,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光伏产业、冷库、果园等产业崛起。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
  物质条件好了,精神追求也得跟上。“每到下雪时,村民都会自发打扫巷道;逢年过节,大伙儿就聚在一起敲锣打鼓庆祝,比哪个小组参与的人最多,鼓敲得最响。”苏战成说,“村上每年都评选先进个人,给当选者发奖状、戴大红花。我家老人瘫痪7年,我媳妇精心照顾,她获得的奖状比我的还多!”
  人才振兴有了“路线图”
  6月22日,在陈炉镇王家瓷坊,32岁的靳博正专心拉坯。从刚进瓷坊时的“生瓜蛋子”到如今的熟练工,他的技艺令其师傅孟武成连连称赞:“靳博喜欢这一行,肯动脑子、下功夫,进步很大。”
  王家瓷坊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印台区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更是一个人才“练兵场”,在传承陶瓷技艺、解决村民就业、带动镇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王家瓷坊负责人王战军出生在陶瓷世家。1996年下岗后,他与妻子开办了瓷坊。“我会做,她会画,我俩分工合作。起初我办瓷坊只为有口饭吃,近几年,事业越做越大,瓷坊年年都搞基建,还定下10年发展计划。”王战军说,目前,王家瓷坊吸纳制陶人17名,还培养众多人才走出去,自立门户。
  王家瓷坊做大做强,靠的是与员工互相信任和成就。在王家瓷坊,生产过程中,由名师带新人,让其全程参与生产环节。王家瓷坊还邀请大学教授和陶瓷专业人才前来授课、组织员工赴陶瓷名镇学习经验技术。今年,王家瓷坊积极寻找经济增长点,将陶瓷与书画结合到一起,制作的礼品瓷受到市场欢迎。如今,瓷坊普通技工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最高可达7000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印台区建强“智汇乡村”机制,规划人才振兴“路线图”,搭建服务平台、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营造乡村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印台区评选29名区级拔尖人才,确定7个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
  沃野织锦绣,乡村绘新图。如今,在印台区,一幅产业强、生态美、人才兴、组织硬、民风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陕西日报)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