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县:夯实“联盟”基础 推动“两大工程”落实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10: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推动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134”发展思路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宜君县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促振兴 踔厉奋进新时代”活动,按照“因企(社)制宜、实行分类指导、落实党建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的原则,夯基础、破难点、提质量、树品牌,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化“双建双促”活动,全面推动“两大工程”落实,积极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参与乡村振兴和自身发展壮大中互利双赢。
  夯实“联盟”基础,党建领航推动“产业带就业工程”。按照广泛动员、自愿申请、推荐加盟、统一组织的方式,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搭建“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平台,吸引全县23家“两新”组织加入“联盟”,持续深化“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双建双促”等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夯实“联盟”基础。宜君县绿佳源蔬菜专业合作社、陕西思邈大艾康养产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非公企业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合作开发畜牧养殖、果蔬种植和配套服务、中医药种植加工、民宿康养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吸纳周边群众2000余人就业增收。在带动扶助地区、扶助村致富的同时,培育新的生产经营发展增长点,宜君县创业孵化基地党支部发挥平台、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搭建“互联网+党建”于一体的“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创客之家”新平台,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电子商务运营培训、货源对接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今年以来,举办电商、手工艺编制等培训班10余期,培训1000余人。同时,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信息、人脉优势,推荐符合条件群众到其他企业或社会组织就业,扶持56名有一定技能的群众创业,孵化创业实体13个。
  聚焦致富需求,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持工程”。聚焦特色农业、避暑康养、食品医药、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链”,不断加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村经济合作社之间的联系,将“两新”组织自身优势与扶助地区、扶助村资源优势相对接,把自身发展意愿与扶助地区致富需求相对接,加快县域富民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宜君县福地湖景区党支部与五里镇榆舍村等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实施福地湖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形成“村集体+企业”共建新态势,促进村集体经济与景区协同发展。宜君县创业孵化基地先后引进“爱豆计划”人工智能项目和高德地图项目,将非公党建服务平台与电商数字经济创业服务平台有机融合,形成“企业+企业”联盟新模式,推动我县数字经济发展。全县“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持续开展“强带弱、大带小”结对帮带活动,实现典型示范、先进带后进,推动党建联盟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释放富民效应。


(来源:宜君党建)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