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耀州区:照金村金银花开黄灿灿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六月的照金,夏阳高照,位于铜川市照金镇照金村的孙趟组的一片山坡上,远远望去,只见成片的金银花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簇簇金银花挂满枝头、芳香四溢。数十人穿梭于花海中,忙忙碌碌采摘金银花,一派繁忙丰收的喜悦景象。这里是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天禾金银花基地。
  金银花为多年生半常绿藤本植物,以干花入药,是一种集保健、药用、观赏及生态功能于一体的经济植物。我市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十分适合金银花生长。近年来金银花价格持续稳定走高,市场需求量较大,前景广阔,适宜规模种植和精细加工。
  照金村地形沟峁交错、地陡坡急,地块分散,限制了种植业规模发展。为了摆脱困境,寻求农业产业发展路子,照金村的乡亲一直不断实践和探索。经过多方努力,  2016年,铜川市耀州区照金正裕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落地照金村,瞄准金银花的广阔市场价值,投资打造耀州区照金天禾金银花基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从事金银花的研发和种植。
  2016年至今,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行政村+脱贫户”带贫益贫模式,先后栽植金银花680亩。
  照金村孙趟组残疾人马静说:“我把27.8亩地流转给公司 ,一年收入接近一万元,我在这儿日常打零工,一天能赚到一百多元,对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来说太好了。”照金村孙趟组脱贫户李福全说:“我把家里的全部35.3亩地流转给公司,一年土地流转费收入一万多元,我本人在公司常年务工,成了上班族。基地就在我家门口,我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人,也能在家门口挣钱,这在过去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基地负责人左彦民介绍,耀州区照金天禾金银花基地目前稳定吸纳周边照金村、代子村、耀岭村等117户脱贫户,260余人脱贫人口入股分红,每户年均分红500元。金银花采摘期,每天用工量近百人,人均日收入80元,一个采摘期周边脱贫户每户增加收入3500元以上。周边的脱贫户去年在基地从事金银花种植、采摘等务工年收入最多的达13000多元。
  金银花开黄灿灿,群众金银赚不完。耀州区照金正裕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帮扶、土地承包租金、以金银花为主的种植业技术培训、保底价回收农副产品、吸纳群众务工等方式,为耀州区实现整体摘帽退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以及调整照金当地产业结构、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公司计划发展联营种植,向照金广大百姓进行推广,引导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金银花种植行业中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回收加工,实现种植项目以联营种植为主,公司负责加工生产,以群众效益最大化和公司持续发展为目标,在照金境内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建立铜川最大的金银花产业园,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耀州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