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王益区:宜古村做好“三促”文章,紧抓乡村振兴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08: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古村位于王益街道南塬,东临义兴村,西邻王益城区,南临屽村、王益城区,北邻王益城区、十里铺村。宜古村位于宜上路2.5公里处,下辖2个村民小组,共192户618人。全村区域面积达4600余亩,耕地面积1274亩,林地237亩。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宜古村两委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带领全体村民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村集体收入连年增长,2021年达到14.5万元,先后荣获区级文明村、区级生态村、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平安村等称号。
  党建引领促发展。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当做全村中心任务来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召集两委班子、全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决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和措施,明确全村以“美丽宜古、产业先行、共同富裕”为发展定位,进一步明思路、聚人心、促发展。建立村级经济发展目标管理体系,实行书记主要抓、班子成员包干抓、各小组长协助抓的“三抓”工作法,采取“书记+村干部+公益岗”的分组模式,年初交任务,年底见成效,在全村构成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
  盘活资产促发展。坚持把盘活闲置资产作为产业发展的保障要素来抓,2018年,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及时梳理调查,全面摸清了全村闲置资产,为全村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宜古小学闲置资产盘活是村集体发展“腾笼换鸟”的典型,2021年,村集体投资50万元对村小学场地进行改造装修,通过与铜川市佳业塑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采用“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以学校场地入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5万元的收入,并吸纳1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年均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
  精准招商促发展。主动求变、主动应变,把招商引资工作当作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来抓。坚持“市场导向,多腿走路,多元发展”的思路,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实际,积极走出门对接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办理项目手续,帮助企业申请项目资金,解决水、电、招工等难题,真正做到惠民便企,先后引进了云泽生态、金凤养鸡场、益永盛蔬菜大棚、永安驾校、铜川市佳业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其中,益永盛蔬菜大棚年产蔬菜500吨以上,铜川市佳业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

(来源:王益街道办)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