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区:牛村掘金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新区坡头街道牛村农副产品加工厂生产线上,折纸箱、粘贴打包,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着哈密瓜、苹果分装,一边的装卸工人将一箱箱包装好的农副产品装车运往各物流点,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
  牛村农副产品加工厂是2021年牛村村委会依托原有的扶贫工厂实施的新区重点产业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2022年5月建成运营,总投资705万元,占地面积5亩,建设加工车间2800平方米。
  农产品深加工是打通农业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更是加速富民兴村进程的有效途径。牛村瞄准产业振兴新目标,以农产品加工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农产品全链服务集聚区。目前已引进陕西“菜来果到”公司、陕西知行易创供应链公司、新疆吃瓜客电商公司、陕西润盛农业等多家农副产品加工厂流通企业入园经营,年生产、加工、包装、销售本地农产品5000万元以上,村经济联合社通过集体资产入股,以保底收益加入股分红的形式,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
  “我们加工厂分为三大区域,第一部是网络直播带货,产品直接就地打包发货;第二部分主要是做农副产品分拣包装,我们引进了新疆的一些客商,他们把当地的哈密瓜、葡萄、核桃等农产品带到咱们这儿仓储,通过电商线上销售,发往全国各地;第三部分我们做的是面食深加工,把铜川当地的美食窝窝面、手工馍,加工处理后销往全国。”牛村农副产品加工厂负责人王红向记者介绍道,工厂固定用人30余人,到了销售旺季,季节性用工能达到100余人,都是附近的村民。
  “在这儿干活工资发放比较及时,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而且离家又近,还能照看上娃,我很满足,再不用出去打工了。”牛村村民程阿明高兴地说。
  牛村全村耕地面积5320亩,其中主导产业苹果2800亩,特色产业金银花400亩,花椒500亩、樱桃150亩,其余耕地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增加农副产品效益,2021年牛村村委会引进陕西易创汇力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千吨冷库,总投资1100万元。目前一期千吨苹果冷库已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帮助周边果农每斤苹果增收0.5元,直接增加收入70余万元。二期冷库项目正在开工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
  冷库的建设有效推进牛村及坡头周边苹果产业发展,缓解群众苹果运输、储藏难等问题,降低因疫情、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损失,帮助果农实现苹果就地冷藏,增加经济收入,同时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3万余元。
  市妇联驻牛村第一书记王丽说:“牛村农副产品加工厂与冷库相互配套,共同促进,逐步形成了集农副产品生产、仓储、加工、包装、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不断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带动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