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帮扶小故事】她心里装着这里的群众
——记移动铜川分公司驻寺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李曼君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一名女驻村帮扶队员,在驻村四年时间里,李曼君心里装着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受到了寺坪村群众的称赞。多年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李曼君2018年荣获省移动公司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被铜川市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获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省移动公司脱贫攻坚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在铜川市市级帮扶单位年终考核中,她个人和所在单位均被评为优秀等次。
  倾情帮扶把群众当亲人
  6月16日,在宜君县太安镇寺坪村采访时,李曼君的帮扶情结让记者大为感叹,特别是她2021年圆满完成帮扶任务,即将离开寺坪村时,群众和李曼君之间的至深情感让人为之动容。
  冯德义是一个双目失明的困难村民,他却和李曼君有着心灵至交的感受,他拉着李曼君的手说:“你把我们家当自己的家,我们一家人更是把你当做一家人,这儿就是你的家。”
  冯德义告诉记者:“李曼君驻村以来,就是我们家的常客,帮我们秋收、打扫卫生,给我们带来了电饭锅、烧水壶等生活用品,是她把我们老两口送进新家,她把我们老两口的身体健康一直挂在心上。现在,我们生活得自由自在,心里有很多感激的话对她说呢……”
  傍晚,李曼君行走在寺坪村村道上、文化广场,凝视着发展起来的产业,她果断决定继续驻村,并向单位提交了申请。
  移动铜川分公司找她谈话,让她认真考虑,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留在寺坪村,留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第一线。
  出谋划策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8年1月,李曼君来到宜君县太安镇驻寺坪村。寺坪村地处偏僻山区,辖8个村民小组(自然村),面积3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500余亩,人均耕地面积5.34亩。全村现有住户384户1404人。李曼君一到村上,就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制定帮扶和发展计划,并把在国企中先进的发展理念带进寺坪村,在移动铜川分公司支持帮扶下,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实现人均纯收入11332元。2020年,寺坪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
  在采访中,李曼君告诉记者:“起初,从城里来到距家80多里的山沟沟时,生活很不习惯,时间长了,这里淳朴的风情感染了我,我也融入到了寺坪村。”
  如今走进寺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淳朴,实现了动力电到组到村,生活用电、自来水到组到户,光纤宽带、4G网络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建有自来水集中净化处理中心5个,独立卫生室1个。依托“中国移动”云监控平台,打造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数字乡村让群众生活环境变得更好、更美,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发展让寺坪走上振兴路
  在帮扶中,李曼君清楚地认识到,村集体产业要持久发展,成为群众致富的产业,就必须优化升级,她向单位提出申请,对寺坪村联合社生猪育肥场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得到单位同意后,优化升级后的育肥场增设有机肥加工项目及无害化处理配套设施,是一个环保现代化扶贫育肥猪场,并通过有机肥项目带动周边有机生态种植农业发展。升级后每年出栏两次,在原分红每年800元基础上每年增加200元,脱贫户每年每户分红不低于1000元。
  在帮扶中,李曼君了解到帮扶的脱贫户有意愿养鸡后,联系给每户脱贫户免费发放蛋鸡苗、肉鸡苗1000余只,鼓励脱贫户自己搞养殖,并组织员工志愿者利用自己特长,帮助脱贫户在网上销售当地农产品,举办寺坪村农产品销售展览。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营,让大山深处的农产品走出去,脱贫户用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同时,在移动铜川分公司的帮扶下,该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玉米、核桃、食用菌、中药材和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现建成集体经济生猪育肥场1个,玉米深加工厂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和苍术、黄芩加工基地等。
  移动数字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初,李曼君再一次踏上了驻村路。寺坪村群众看到李曼君回到了村上,那期盼的眼神里多了些喜悦。
  寺坪村党总支书记马骏锋说:“留下来的李曼君在分公司的支持帮扶下,充分发挥‘中国移动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先进技术,依托公司的行业优势,为村上装上了中国移动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帮助村里实现了预警信息提前播报、重要信息及时收知、数字党建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当地治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群众需要她,她也离不开群众。“寺坪村就是我的家,村民的肯定是我继续留下来的动力,回首来时路,虽然过程艰辛,但为扶贫事业奉献光和热的岁月,美好而难忘。我的帮扶工作还在继续,以后的工作中,我仍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李曼君信心十足。


(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