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王益区:稳岗就业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稳就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举措,是农民增收最有效直接的方式,也是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为做好新形势下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王益区高度重视,持续把稳就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关键路径,坚持扩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并举,从思想上加强引领,从产业上加快发展,扎实推进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为稳定就业、多提供就业岗位作出积极努力,努力实现脱贫人口的持续增收。
  以产业发展来拓展就业空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王益区持续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就地吸收老百姓稳定就业,不断做大就业岗位总量。塬畔村在发展“樱桃经济”的基础上,以农村空间资源发展利用为方向,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结合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文化产业,将农村环境资源资本化、生态产业化、文化经济化,既建设好绿水青山,又创造条件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目前,塬畔村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31户,栽植樱桃550亩,双矮化苹果120亩,建成年存栏12万羽的养鸡场3个,建成年出栏500头养猪场3个,建成农家乐2条街,花卉苗木基地4个,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村富民的产业格局,为村上提供了至少1500个就业岗位。
  以帮扶企业来稳定就业环境。就业帮扶是实现乡村振兴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王益区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就业任务,通过组织外出务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不断扩大就业公共服务,着力构建就业扶贫长效机制,让“输血式”变为“造血式”,持续提升群众就业能力,按下就业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快进键”。走进社区工厂德盛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机械运转的声音不绝于耳,流水线上的生产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加工一批紧急订单。车间内,本地村民党志珍双手灵活,干起细活来毫不含糊,“我在厂里工作已经两年多了,每月收入在三千元左右,对我来说,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一份满意的收入,很贴心也很方便,真心感谢政府给我提供就业机会。”王益区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紧盯脱贫人口、监测对象,通过“五个一批”,保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继续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基础上,逐户逐人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全力推进就业帮扶,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达到1300余人。
  以职业培训来提升就业能力。农民就业的问题,既有能力素质不足的问题,也有自身思想意识不到位的问题,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王益区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强化职业引导,畅通就业双向通道,推动精准就业。为建强乡村振兴“人才库”,多措并举引才引智,一方面全方位激发提升县域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实施返乡留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运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加强返乡留乡农民工培训,积极培育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为各个产业链集聚强大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积极开辟外援渠道,通过人才+项目、人才+基地等新模式,积极争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成铜川市益民利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杜志辉专家工作站,吸纳29名乡土人才加入农技服务队伍,持续引聚高端人才。
  从促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努力将脱贫人口稳在企业、稳在岗位;到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支持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再到组织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引导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中、高等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教育,促进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就业……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王益区畅通就业的务实举措,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脱贫人口解决实际问题上,为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织密“保护网”,筑牢“防护堤”。


(来源:今日王益)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