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印台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 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印台财政局深入贯彻印台区委、区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财政本质,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接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财力支撑。
  调整优化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制定《铜川市印台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将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更名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产业发展投入资金占比,培育和壮大欠发达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补齐必要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全力做好过渡期财政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印台区财政累计拨付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023万元,其中:中央衔接资金4923万元、省级衔接资金1719万元、市级衔接资金1121万元,在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印台区坚持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保持总体稳定、只增不减的原则,足额落实区级财政衔接资金2260万元。对接实施涉农整合项目101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39个、基础设施项目56个、其他项目6个。在涉农资金统筹安排使用资金时,突出支持重点,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统筹兼顾脱贫村与非贫困村实际情况,着力推动均衡发展,支持非贫困村发展产业,补齐必要的基础设施短板。
  2021年度印台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成绩突出,获中央绩效评价奖励资金600万元。为扎实做好2022年衔接资金绩效管理,印台区财政进一步探索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建立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运行动态评价制度,从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绩效动态运行的及时性、资金执行的有效性等环节入手,从源头及时纠偏,有力助推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按期达产达效。
  加强财政衔接资金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方式,对各涉农部门、镇办2022年财政涉农(衔接)资金项目申报、入库、管理、实施、验收、资产移交、后期管护、投入成效、公开公示等情况开展全流程、多层次检查,重点针对违规使用涉农项目资金、违规(套取、截留、挪用)财政涉农资金等方面进行核查,突出问题导向,落实真抓实改。切实做好与涉农主管部门、项目实施镇办的无缝衔接,确保财政资金指标执行情况可查询、可追溯,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绩效管理水平,为全区项目及资金动态化、规范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

(来源:铜川日报 )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