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哭泉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谋新篇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6: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哭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134”发展思路,结合“1561”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建强组织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支撑,以社会和谐为关键,以生态宜居为导向,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哭泉镇坚持党支部引领、能人带动的方式,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组织力量。同时,成立镇级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和乡村振兴“一办九组”工作机构,达到镇有办、村有站。严格执行“周清单、周排查、周统计、周研判、月报告、月通报、季调度”7项工作机制,形成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哭泉镇在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力发展山地苹果、肉羊养殖、食用菌种植、高粱种植、乡村旅游等,2022年,在全镇栽植山地苹果1320亩,在料石坡村新建1000只规模肉羊养殖场1个,在金牛等村种植高粱1000亩,在塔庄村打造核桃示范园1个,并对麻庄村的食用菌厂进行了提升改造。哭泉镇致力于打造民宿产业,目前正在营业的规模比较大的是淌泥河避暑山庄,在建项目花语君舍民宿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今年计划在景区周边村提升改造民宿7家,形成民宿集成发展的新印象。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根本。哭泉镇注重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中择优选任村“两委”干部,定期开展“两委”干部和党员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鼓励人才回归,吸引在外务工、经商、高校毕业生、技术人员回乡创业或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同时注重培养本土人才,培养一批带头人、文化能人和“土专家”,提高村民技能水平。今年以来,向11个行政村派出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22人,统筹推进农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75人次,开展易地搬迁劳动力培训117人次。
  乡村要振兴,文化是灵魂。哭泉镇坚持“政府主导+村集体运营+公司经营+农户主体”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农耕文化、姜女文化、红色文化三大文化优势,利用“天然氧吧”和夏季平均气温低的生态优势,着眼休闲避暑康养定位,着力打造集农业观光、摄影采风、休闲养生、民宿体验、度假购物为一体的美丽田园风景区,实现了一产到三产融合发展。梯田景区正顺利运营中,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收入约180万;现营业的9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年经营收入约100万元。能够有效带动村民稳步增收。同时,深入推进“旅游+”模式,挖掘玉米编织品、核桃工艺品等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宣传媒介平台、多维度对外开展乡村旅游文化节、菜肴评比大赛等活动讲好乡村文化。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哭泉镇以打响“宜居哭泉”为目标,一是大力改善镇政府驻地环境。实施了政府大院、以及室内改造,政府沿街外立面改造、拆除旧房、农户庭院整治、统一道路两侧道沿、砌筑花园等工程,有效提升了政府对外形象。二是扎实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对210国道沿线以及各行政村进行绿化美化,共绿化41130平方米。三是积极实施厕所革命。在六朗台景区、杨家寨村委会、麻庄村麻庄组、镇政府北广场修建水冲公厕各一座,在各村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198个,彻底解决当地群众入厕难的问题,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哭泉镇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昂扬斗志,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哭泉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宜君政府网)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