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印台区:生态帮扶引来印台一派民富村美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夏日,走进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东浩林下养殖基地,呈现在眼前的是:绿树成荫下的红瓦蓝墙,一群群芦花鸡和麻鸭,在林下或觅食,或小憩;三五成群的白鹅,在一块块池塘里尽情嬉戏……
  “以前,我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村上考虑我们年龄大了,又没有经济来源,就安排我在东浩干活。一个月下来,能挣2700,够我和老伴花销了”。在此务工的庞河村民梁印娃把满满的兴奋写在脸上。
  老梁所在的东浩林下养殖基地,是省上命名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该基地年存栏鸡、鸭、鹅60000余羽,生产的蛋、肉产品不光在本地有市场,还销往西安等地,产值达100余万元。据了解,在这里务工的,最多时可达40人。
  以林下养殖基地带动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仅仅是该区大搞生态帮扶的一个缩影。近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区上进一步夯实了生态持续帮扶的若干措施:开展林农培训,促进干杂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聚焦生态保护和修复营造林,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
  同时,切实稳定生态护林员队伍;强化对其的日常监管,增强其履职能力;境内的玉华宫国家森林公园、焦坪林场、金圪挞等一批开放单位不但开发了公益岗帮助脱贫户稳定增收,还为广阳、陈炉、阿庄、红土等镇调运花椒苗15000株,改造提升干杂果4000亩;区林业局以项目为载体,持续开展干杂果实用技术培训,以提升广大林农的经管水平。还完成了生态保护和修复营造林1.05万亩,其中林业重点工程生态修复治理营造林0.8万亩,城市、道路、流域、景区等六大重点区域绿化2500亩。
  青山环绕下的陈炉镇上店村,不光出产的花椒,近年来还对生长在村四周山上的一种叫龙柏的灌木进行了开发,使之成为一种保健养生的茶叶。“这些年,我们上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栽植的1800亩花椒,平均亩产120公斤(干椒)。仅此一项,椒农人均纯收就达1.3万元。半坡组人均栽植花椒3亩以上,户均收入近3万元,最高的曾达到20万元,组上没有一户贫困户!”村支部书记温根仓还说:“如今,龙柏芽茶也是我们村民的一项可观收入。”
  厚植生态,引来的是印台的一派民富村美。相信,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生活在青山绿水下的印台人,一定会收获更多美满,更多幸福。


(来源:陕西农村网)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