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选优派强 管训促用 强化保障

我市多措并举强化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及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选优派强,管训促用,强化保障,切实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成效,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选优派强,精准选派有序轮换。驻村工作要扎实,选人用人是关键。一是程序严格,确保“选准人”。制定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实施意见》。严密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和轮换工作,坚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前置审批备案制度,对市级单位驻村干部选派数量及人选资格认真审查,先后向5个单位发出选派驻村干部督办函,对区县驻村干部选派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现场研判督办,确保驻村力量不减、人选标准不降。二是因村派人,确保“选对人”。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区分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等5类村,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等部门,全面摸清需求,明确选派要求。通过政策指导、暗访督查、函告提醒、现场督办等,合力推进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做到应派尽派。全市共选派驻村工作队210支、驻村干部751名(其中第一书记224名),实现了“五类村”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选派全覆盖,驻村干部中党员占比61.6%,大学以上学历占比82.3%,50岁以下占比63.5%,第一书记中科级或科级后备干部占到54.3%。三是无缝衔接,确保“用对人”。采取压茬轮换,新老队员交接设置不少于15个工作日的接续期,通过以老带新,帮助新任驻村队员迅速进入角色、熟悉村情民意、掌握基本情况、理清驻村思路,确保驻村帮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
  管训促用,强化履职巩固成果。一是严格管理,督促作为。严格落实考勤、例会、工作报告等制度,采取工作组督查、电话抽查等多种形式,对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组织开展全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研判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或发函督办整改,先后向1个县、5个单位发出督办函,督促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二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举办铜川市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班,指导各区县以新选派驻村干部为重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等灵活方式,分批举办驻村干部培训班16期,轮训驻村干部1600余人次。突出实践教学,邀请具有丰富领导经验的县委书记和丰富基层经验的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传帮带”授课,对全市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针对后评估“三落实一巩固”等重点难点,编印《乡村振兴促进法》《推进乡村振兴法规政策文件汇编》《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导引》供驻村干部学习,提升其政策业务水平和帮扶本领。三是聚焦重点,履职尽责。根据不同时期重点工作安排,紧扣“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中的主力军作用,及时排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三类人群”落实帮扶措施。疫情期间,组织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六查”“六问”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时限,实时跟进,以抓整改提升排查工作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走访农户12.6万户,共纳入“三类人群”502户。排查发现问题157个,已完成整改 157个,补正各类数据信息3881条。
  强化保障,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是保障待遇,关心关爱。足额拨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118.5万元。按照“五落实一提升”要求,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干部驻村期间着力解决好驻村干部办公、食宿、用水、用电等问题,落实好生活、通讯、交通和意外保险等保障待遇,开展节日慰问。为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定期组织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激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二是培育典型,引领示范。及时梳理总结驻村干部先进事迹,6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被评为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8名驻村干部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连续4年在全市开展“十佳第一书记”评先活动,评选优秀第一书记40名。去年以来,提拔重用驻村干部24人,在全市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良好导向。编印《铜川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录》,大力宣传身边典型,激励驻村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主动作为,成效凸显。截至目前,各级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对接原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96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82个,采购和帮销消费帮扶产品2486万元,帮助就业1546人,直接带动脱贫群众22325人,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其中,中央人民银行协调引入菜鸟物流项目,推动宜君县整体快递费用下降超过60%,支持印台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创新实施假发制作、AI豆计划数据标注等项目,实现新增就业300余人。中宣部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版权管理中心,并争取到600万元的资金援助。联系碧桂园集团投入230万元用于马咀村乡村旅游改造提升项目,价值300万元的智能餐饮机器人落户耀州。为耀州区程明牧业等10余家企业协调贷款300万元,帮助小微企业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