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打出四个方面“组合拳” 激发驻村工作队新动能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  近年来,宜君县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打出“强组织、抓队伍、聚人才、建机制”的“组合拳”,激发各级组织和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的动力和动能。
  制度保障,为驻村工作队强后盾。制定印发了《宜君县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办法》《宜君县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细则》及《宜君县加强联村帮扶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宜君县驻村帮扶工作“七项措施”》《关于进一步严明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政策工作纪律的通知》等制度。采取各级领导联系、部门包抓、企业帮扶、村村结对共建等措施,支持和帮助驻村工作队干事创业。其中,每名县委常委结对帮带2-3个驻村工作队,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教育培训,使驻村工作队强内功。将驻村工作队培训列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在各级各部门开展涉农工作培训时,优先安排驻村工作队成员参加。将选派“第一书记”列入农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各部门、各单位举办涉农工作培训班时,优先安排选派“第一书记”参加各级举办的农村干部培训班。两年多来,共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县级培训班5期,参加市级及以上培训23人次。同时,每年开展一次“第一书记”与大学生村官互动交流座谈活动,促使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开阔了“第一书记”的视野,提升了工作水平。
  考核激励,促“第一书记”提动力。坚持对“第一书记”工作情况进行日考勤、周汇报、月抽查、季检查、半年全面考核。对驻村期间工作成绩突出、所驻村面貌变化大、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干部,在评先树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积极争取项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的“第一书记”所在村实行定期资金奖补。先后推荐评选了5名市县优秀选派驻村干部,为8名“第一书记”任职村落实市、县奖补资金163万元,增强了第一书记的工作动力。
  提供舞台,让“第一书记”展其能。明确了“第一书记”驻村“带出一个好书记、建设一支好队伍、谋划一个好思路、完善一套好制度、发展一项好产业、营造一个好环境”的“六个一”职责任务,为“第一书记”在服务农村发展中搭建了广阔的舞台。“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围绕自身职责任务,立足各自村情,积极破解农村班子队伍建设、农民教育、农民增收等农村工作难点,有的放矢,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到村任职的作用,使后进村落后面貌显著改善,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先后维修新建村级活动场所5个,在任职村讲党课40余节、带领村“两委”班子参观学习32次,组织开展文体活动16场次,在村“两委”换届中,培养调整“两委”主要干部8人,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宣传引导,为“第一书记”树荣誉。充分利用网络和报刊杂志,大力宣传选派“第一书记”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让社会广泛关注“第一书记”工作,让群众更好地配合和支持“第一书记”工作,使“第一书记”的社会荣誉不断提高,个人人生更加充实,生活的更有尊严。两年多来,在《陕西日报》《当代陕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铜川日报》等各类媒体共发表刊登“第一书记”相关信息、理论文章、先进事迹50余篇,为“第一书记”群体树立了典范,引领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

(来源:宜君县乡村振兴局)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