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王益街道: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更具幸福感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09: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街道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对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整体部署及工作要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紧盯“八清一改”、“八不八保”总要求,坚持“典型引领、重点突破、统筹兼顾、全面提升”工作思路,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求,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街道办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街道党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会、推进会20余场次,制定印发《王益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王益街道清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方案文件,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组织开展了80余次大型集中行动,累计上劳9000余人次,清运垃圾1.8万余吨,制作宣传牌600余块,悬挂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坚持示范引领,实现整体推进。按照“分阶段整治、高标准设计、整体化推进”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三档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遴选军台岭、塬畔等条件较好的村,打造提升整治示范样板村,推进示范引领作用,再由各样板村带动辖区各个村,稳步推进辖区人居环境水平整体提升。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街道军台岭村、川口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样板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塬畔村创建成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样板村、全市最美乡村;其他村均创建为市级或区级美丽乡村。2021年街道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
  突出重点工作,抓攻坚促提升。强力推进“垃圾长效治理、户厕整办推进、污水因地收纳”三项重点工作。健全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清运体系,实现了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办转运、区消纳”,现配备密闭式垃圾箱133个,垃圾清运车4辆,垃圾压缩站2座,专职保洁员49名,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坚持不懈实施农村户厕改造,累计改造卫生厕所2600余户,目前辖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以上;持续加大生活污水收集力度,新增铺设、暗埋污水管道3000余米,城市建区内4个城中村生活污水基本收入市政污水网。突出“六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气化暨电化)标准,累计完成村庄绿化和义务植树240多亩,新增安装路灯100余盏,文化演出50余场次,评选各类先进人物150余人,实施清洁能源替代2584户,其中煤改气1139户、煤改电1445户,2019年我办被评为全市清洁能源示范(镇)办。
  健全四项机制,抓管理促长效。健全挂牌督办机制,办事处成立督战队对全街道10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不间断督查,建立督查台账,跟踪问题整改,确保督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充分发挥街道保洁队伍和网格员作用,结合保洁员区域卫生负责制,坚持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整治脏乱差问题;健全“门前三包”机制,以挂牌的形式装订在各户门口,进一步做到责任再明确、任务再夯实、宣传再深入,增强村级自治能力和群众卫生意识;健全考核评比机制,不定期开展人居环境现场观摩评比活动,现场打分、综合评定,对排名前三名和后三名的分别予以表扬和通报批评,同时积极开展保洁员评比奖罚工作,对于工作出色的保洁员予以奖励,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罚款,不断提升我街道农村环境整治科学化、长效化水平。
  今后,王益街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稳步提升辖区人居环境,让群众更具幸福感,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携手并进。

(来源:王益街道)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