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区:朵朵金银花 香溢振兴路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10: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眼下,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好时节。5月27日,在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牛村,连片的金银花枝繁叶茂,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俏立枝头,花香四溢。花下,村民们或站着、或坐着,娴熟地往筐子里采摘花蕾。朵朵金银花不仅扮靓了乡村,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金银花刚打花苞时是采摘的最佳时期,我们一般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采摘,手快一天可以挣100多块钱。这活儿时间灵活,我每天下午还能抽空接孙子放学,既挣了零花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全家人都很高兴!”牛村村民封会琴满意地说。
  30多年来,牛村一直以苹果种植为主导产业,但是近几年,品种单一、果树老化、气候、市场等因素,导致苹果品质下降、价格低廉,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此外,牛村离新区较近,大部分适龄男青年去城里务工了,留在家里的多是老年人、家庭妇女,这部分人没有合适的增收渠道,牛村发展始终“牛”不起来。
  为了寻求合适的特色产业,2018年,帮扶单位市妇联和村两委带领50余名村民,先后3次外出学习考察金银花种植,了解清楚基本情况后,村两委上会讨论、逐户摸底、动员宣传、申请项目资金,最终促成金银花种植项目落地牛村。
  “经过3年多发展,目前村上150余户村民共种植金银花400余亩,按照今年行情,每亩产500到1000斤,鲜花每斤收购价为11到13块钱。在销路方面,我们和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签订了《金银花合作框架协议》,确保金银花成熟后,有公司进行保底回收,同时还能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管理、培训等,为有意愿发展金银花的村民吃下‘定心丸’,激发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耀锋介绍道。
  最近一段时间,村民刘小荣每天起早贪黑,忙得团团转,但是他心里却乐开了花,因为眼前的这4亩金银花即将变成手里的“真金白银”。“去年一亩半净收入8000多元,今年这4亩都开花了,抛去人工、管理等费用,至少能赚2万多块钱,这不比种麦强多了。刚开始村干部鼓励大家种的时候,我还有些半信半疑,现在看来入手这个特色产业很有前途。”他告诉记者。
  为了延长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11月,牛村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陕西易创汇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05万元,目前一期已建成加工车间2800平方米,主要有农副产品分拣包装、面食深加工、电商销售三大区域。
  走进牛村农副产品加工厂,宽阔整洁的厂房让人眼前一亮,几个身着白色制服的工人正在从烘干房里取出金银花。“今年,村民可以把采摘下来的金银花直接卖给工厂,工厂把金银花加工成金银花茶、红茶,推向市场,这种从田间地头直达工厂模式,降低了损耗和成本,极大提升了农副产品附加值。工厂投运后,预计年生产、加工、包装、销售本地农产品500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农产品‘本村产出,本村消化’的目标。”刘耀锋向记者介绍,此外,牛村经济联合社还以集体资产入股加工厂,通过保底收益加入股分红形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0余万元。同时,以加工厂为中心,以点带面,带动脱贫户和周边剩余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30余人,季节性务工100余人。
  牛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丽说:“下一步,我们将鼓励更多农户参与到特色产业的发展中来,让金银花成为牛村的招牌产业。同时,着力打造集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物流配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推动传统种植业转型升级,并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方式,打开农副产品销路,带动群众在家门口稳稳地实现致富奔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