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28日下午,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局长视频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等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讲话,副局长贺军平主持,省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出席。
  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省发展史上殊为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给我们极大鼓舞。2021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一年,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敬终如始,顽强拼搏,逐一破解体制转型、任务转变、工作转轨的难题,建立健全“五项机制”,创造性地立起了有效衔接的四梁八柱。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深入开展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和电话随机抽查等活动,切实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灾情疫情为令,果断应对,全力消除灾情疫情影响。大力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扎实做好稳岗就业、突出支持重点帮扶县发展、全力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的11项重点工作中,我省有8项工作在全国会上交流经验或在我省召开现场会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也是各级乡村振兴部门担负新使命履行新职责的起步之年。要始终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工作上再加力,政策上再完善,成效上再提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千方百计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县域经济突破发展、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以抓发展促进工作上台阶开新局。要在完成好目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承接和推进新的工作任务,谋定而后动,稳扎稳打,干一件成一件。要突出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着力构建任务分派、过程督导、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的工作闭环。
  会议要求,要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持续做好控辍保学、“三类人员”参保资助、饮水安全等工作,重点强化农村住房动态监测,加快灾后重建步伐,不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要做优网格化、做实信息化,坚持周统计、月通报、季调度、半年小结、年度总结的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要精准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清零削薄”行动、持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着力提高小额信贷获贷率、深化苏陕劳务协作等工作,不断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工作;要集中力量支持重点帮扶县发展、抓好搬迁劳动力稳岗就业等工作,着力抓好重点县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要切实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和规划可研等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项目库建设质量;要推动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完善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强化改厕全过程管控,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工作;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治理十八条措施,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有效做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水平;要探索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创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大力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厘清驻村帮扶工作思路、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深化苏陕协作等,持续深化社会帮扶工作;要分级分类推进干部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加强正面宣传,讲好陕西故事,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会上,10个设区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分别就有关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省乡村振兴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和96个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县(区、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业务科长在市县分会场参会。 





(来源:陕西省乡村振兴局)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