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部署早、措施实、推进快 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进入扫尾阶段

来源: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11: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中省关于扶贫档案整理工作部署要求,铜川市扶贫开发局立足任务目标,紧扣时间节点,周密部署,迅速推进,并通过扎实调研、细化方案、强化培训、督导检查等形式,多举措抓好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全市各级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进展顺利,已接近尾声。

  一、深入基层调研,摸清全市现状。
  2020年10月中旬,铜川市扶贫开发局联合市档案局利用一周时间,深入5个区县对5个行业部门6个乡镇4个村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基层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现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制定切实可行的全市指导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指导方案。
  在认真学习研究《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陕西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和省办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市扶贫局确定专门领导和业务干部,在前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形成了《铜川市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指导方案》,5个区县也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制定形成具体工作方案,为有序开展精准扶贫整理归档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工作水平。
  2020年12月2日召开全市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推进会,对全市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对档案整理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会后各区县迅速行动,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的原则,通过多媒体、微信群、到镇办、确定档案整理示范点等多种形式进行精准扶贫文件资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整理方法专题培训指导45场次。其中印台区发动所有参与扶贫的区镇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各村资料员、行业部门档案员等全员整理扶贫档案,为扶贫档案整理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四、严格工作标准,重点督导检查。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扶贫局联合档案馆分别在2020年12月份及2021年1月份、3月份就精准扶贫档案归档工作进行了三轮专项督导,严把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标准,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调整,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统一分类、规范整理。



  截止3月18日专项督导时,我市宜君县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已全部结束,正在按照程序陆续向县档案馆移交。耀州区涉及的36个部门,11个镇办的扶贫档案经验收合格已全部进馆入库,完成馆藏精准扶贫档案39355件,音频档案11盘。印台区9个行业部门、28个村正在整理完善阶段,其余行业部门、镇办及村已全部完成扶贫档案整理工作。王益区2016年至2020年文书档案和项目档案现已全部整理完成,剩余部分行业部门及村2020年档案正在完善中。新区2017-2019年扶贫档案已归类完毕,2020年度精准扶贫档案正在整理完善。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