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信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红旗街街道“四联三解三提升”多元解纷

来源: 法治日报平安中国·窗口 发布时间:2024-01-21 17: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推出以“网格联建、矛盾联调、新风联树、服务联动”为抓手,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途径,以“提升善治能力、提升平安指数、提升幸福成色”为目的的“四联三解三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思路,建立起“注重调查研究、开展接访下访、强化源头治理、深化居民自治为经线,以条块融合、‘三调’联动、数字赋能、分类化解为纬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经纬网。

“红旗街街道党委创新推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做好信访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真正把信访‘中转站’变为‘终点站’。”王益区信访局局长郭海峰说。


坚持党建引领

“感谢咱街道和社区的好干部,他们跑前跑后做工作,俺们这个冬天很温暖。”2023年供暖季,在街道、社区党委帮助下,红旗街街道育才小区实现了按时全覆盖供暖,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每年供暖时间推迟、温度不达标,成为压在育才小区493户群众心上的一块石头。2023年降温以来,红旗街街道、社区党委提前着手,加紧走访入户、动员群众缴纳暖气费,多方联系住建部门、物业公司协商沟通,提前检修采暖设备并联系购买相关零件,经过供暖前两周的努力,育才小区全体居民进入了“暖冬”。

红旗街街道地处老市区“白菜心”,这里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新老矛盾突出,社会治理难度较大。基于此,红旗街街道党委积极创新搭建协作互通、资源共享、力量共用的矛盾纠纷闭环式化解新模式,主动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途径。

实践中,红旗街街道党委将网格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将辖区划分为86个网格,先后成立了31个网格党支部,全面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实现为民服务“你呼我应,一网通办”。

为了推动市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红旗街街道党委以红旗社区为典范,带动辖区治理。红旗社区建立了以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为纽带的社区党建联盟,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在党建工作、社区服务、治安联防等领域联动共管、共建共享,使资源下沉至末梢处、力量发挥到关键处。2023年以来,20多家驻区单位与红旗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落实共建项目14个,汇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创新工作思路

“要不是社区介绍专业的律师帮我,我真是走投无路了。”收到朋友归还的欠款,红旗街街道川口社区居民郭某激动得掩面而泣。

多年前,郭某的朋友向其借款3万元,一直以来都以没钱为由拒绝还款。无奈下,郭某便向川口社区“菊子说事室”寻求帮助。在菊子说事调解队队员孙律师的帮助下,这一持续多年的欠款纠纷终于得到圆满化解。

这是红旗街街道运用“四联三解三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红旗街街道党委整合各方调解资源,创新推出了“四联三解三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按照“条块结合、无缝对接、优势互补、高效便捷”思路,优化横向“三调融合”机制,加强非诉解纷方式的多元对接,以共同参与、共同调解,形成多元化解合力。

具体来看,一方面,红旗街街道党委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联合法院、检察院形成合力,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配合,互相联动,推动构建条块融合的多元化解治理矩阵;另一方面,积极打造街道综治中心“综合指挥平台”,将“和为贵”调解室、妇女儿童维权站等融合共建,联系11个相关行业单位,确定12名“个案协调员”组建“个案研判队伍”,推动人民调解优先、行政调解补充、司法调解兜底的多层次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见行见效。

截至目前,红旗街街道运用“四联三解三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0余起,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和谐。


落实“责任清单”

为有效提升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效,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红旗街街道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列出“责任清单”,探索实行“123”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化解机制,即一类矛盾纠纷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包案,成立化解专班,合力化解处置;二类矛盾纠纷由街道相关领域分管领导负责包案,组织各方力量,限时化解处置;三类矛盾纠纷由社区书记牵头,确定化解责任人,明确化解时限,及时有效地化解。

根据“责任清单”,红旗街街道扎实开展街道领导干部“调研走访、接访下访”活动,对辖区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举措实,把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年以来,红旗街街道办包抓领导、社区“两委”人员累计下访190人次,受理群众现场反映问题32人次,主动发现、化解矛盾纠纷53件。

同时,红旗街街道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以及辖区老党员等社会各方积极性,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参与自治能力。以红旗社区为例,2023年,红旗社区调委会成功调处解决个人矛盾纠纷200余起,红旗社区连续21年无一例非法上访事件发生。

“红旗街街道将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加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交上级’,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红旗街街道党委书记李晓蓉说。


网络编辑:宋迪
信息审核:马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