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分队坚持“三个聚焦”在咸阳开展精准执法交叉督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16: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前,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已进入第三阶段——精准执法阶段。为持续深化本阶段执法检查工作成效,铜川执法督查分队提前谋划、精密部署,坚持三个“聚焦”,深入咸阳市开展精准执法交叉检查,全面推动“2023行动”落地见效。


聚焦重点企业,精准发力。铜川执法督查分队持续紧扣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对活动以来未发现重大事故隐患、6至8月交叉检查未到达企业、重大事故未完成整改、整改进度迟缓、整改期限超长等五种情形企业,以及风险等级较高、安全基础薄弱等企业开展精准执法督查,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工作中对标法规标准严格执法督查,推动企业真查真改、不留死角。

聚焦重大隐患,全面排雷。铜川分队突出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动火、受限空间、登高、临时用电、盲板抽堵、吊装等特殊作业管控,聚焦焊接、电工、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起重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要环节,对标《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等法规标准,找出重大隐患、找准整改措施,将事故消除于萌芽状态。


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强化履职担当。本次执法行动以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为遵循,对标省安委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明确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的7项任务,深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弱化、隐患整改逾期等行为,对涉嫌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规处罚条款的,及时移交属地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按照管辖权限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以强有力的行政执法手段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