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市森防办圆满完成
地方森林草原消防A级专业队伍考核工作

来源:草原消防 发布时间:2023-09-08 20: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森林草原消防地方专业半专业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扎实推进我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市森防办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圆满完成了我市7支A级专业队和1支新建专业队的年度考核验收工作。

9月6日,我市8支参考队伍,总计百余人,穿戴全套防火服在玉华宫景区集结,参加市森防办组织的陕西省森林草原消防A专业队伍年度考核验收工作。此次考核内容为1500米负重越野、水泵架设与撤收、灭火弹投掷以及理论考核四个科目。在考核过程中,考核人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对照省森防办下发的考核标准,规范设置考核场地,落实清场警戒措施,集中引导管控考核队伍,全程拍摄考核视频,并现场公布成绩,由各专业队队长签字确认。参考人员斗志昂扬、纪律严明,练技能、比能力,发扬了团结、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展现了良好的训练成果,巩固强化专业队伍业务能力、技战术水平和应急综合处置能力,高质量完成了此次考核工作,整个考核过程组织严密、秩序井然。

理论考核采用笔试闭卷的方式,试题内容为森林消防专业常识为主,题型为单选题和判断题,时长15分钟。


在负重越野科目中,队员分别背负风力灭火机、水带、水枪、二号工具、铁锨完成1500米负重跑。


在灭火弹投掷科目中,队员将灭火弹精准的投掷到距离起点线20米,指定区域为直径4米的圆形区域内。


在水泵架设与撤收科目中,采用2台水泵串联,队员接力完成120米的管带铺设,架设完成后,水枪出水10秒后再组织撤收。


经过一整天紧锣密鼓的考核,我市8支队伍均达到了A级专业队伍的认定标准和要求。其中:宜君县森林防灭火队、宜君县彭镇消防队、药王山景区森林灭火队分别在负重越野、水泵架设与撤收、灭火弹投掷科目考核中获得第一名的佳绩。

这次考核是应急管理体制机构改革以来,市森防办首次组织地方森林草原消防A级专业队伍考核工作,旨在全面检验专业队伍的业务理论水平和体技能训练情况,找准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探索科学有效的方法,分类施训、实战实训,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