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18 11: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期间,铜川市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实、细、严、高”的标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周密部署安排、强化预警研判、深入督导检查、强化应急值守,自觉扛起党和人民“守夜人”职责,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保持“零”事故、“零”伤亡。

一、系统谋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节前,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会、调度会对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和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全面性、系统性部署安排。市安委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查密防全面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细化安排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按照省委书记赵一德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印发了《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七个查问”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各级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市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再夯实、措施再强化、效能再提升。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也都分别召开会议,就各自领域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和专项检查提出明确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会、视频会、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市会议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要求认清形势,夯实责任,坚决守牢岁末年初安全底线。应急、消防、城管、教育、商务、文旅、公安、住建等市级部门,“一对一”向各区县、新区交办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提醒和重点风险隐患问题清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防控点位,盯死看牢风险隐患。

二、以上率下,持续开展一线督导。节前,市委书记李九红连续三天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长郝光耀到耀州区、新区检查节前安全和民生保障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刘丽到香山景区、铜川照金国际滑雪场检查景区安全和管理工作。春节前和节日期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勇先后到耀州区、新区和王益区实地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鹏对新区花月荟景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其他市领导分别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安全防范工作。各区县党委、政府,市公安、交通运输、消防、文化旅游、商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林业、能源、交警等部门主要领导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共同织密织牢全市安全防护网。

三、严查密防,全面深入督查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勇亲自审定春节期间全市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紧盯煤矿、道路交通、城镇燃气、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成立了2个综合督导组和9个行业督导组,从2月9日至2月17日,每日由各单位县级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督政与查企相结合,按照“聚焦到点、延伸到线、覆盖到面”要求,分区县、分领域开展安全防范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单位497家,发现问题隐患298项,完成整改264项,限期整改34项。同时,坚持“向前看”和“回头看”结合。对以往各级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抽查复核,实地核查部门企业22家,核实重大事故隐患171项,实现消防、校园、医疗卫生、建筑施工、煤矿、危化品等16个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抽查全覆盖。各区县结合辖区实际,对标制定《工作方案》,由领导带队开展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单位2692家,发现问题隐患509项,完成整改431项,限期整改78项,有效防范和遏制了事故发生。

四、强化宣教,预警研判及时到位。组织动员各区县、各行业部门开展了冬季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入户开展用电、用气安全宣传2664家次,培训2825人次,指导孤寡老人预防一氧化氮中毒1570家次。实行了小型、临时工程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制度,累计报备15家,均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8期16类安全风险提示,每日提醒和引导公众注意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确保平安过节。时刻保持警醒,紧盯重点领域,市安委办及时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省、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动态分析研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对全市各类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平茬齐过,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五、枕戈待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春节期间,市、区(县)两级安委办每日共48名干部在岗值班,按照“日交接、日研判、日调度”的工作模式,主要领导总带班,值班备勤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带班领导每日参加省厅调度会,主持召开全市应急系统调度会,及时研判风险隐患,值班人员每日进行工作交接,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同时,在重点部位预置10支市级专业救援队伍199人,全市457支镇办、村(社区)半专业、义务救援队伍9049人按照《应急响应一张图》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和紧急险情应对处置及时高效。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