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全市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0-07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戒备,强化应急值守,以有力措施和过硬作风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为全市人民欢乐、祥和、平安过节营造了良好环境。“双节”期间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亲临一线督导。“双节”前夕,市委书记李九红深入王益区、耀州区,调研检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生产情况,市长郝光耀对宜君县、印台区的煤矿、旅游景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就全市做好“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分别作了强调和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勇节前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专委会办公室主任会议,细致部署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工作。节日期间,市政府各副市长分别带队开展分管领域安全督导检查11人次,层层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二是系统谋划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市防汛办节前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风险研判调度会等会议,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切实做好防汛安全工作等文件,对市委、市政府加强安全生产、防汛工作的部署再细化、再安排。“双节”期间,每天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对各区县及直接监管领域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应急值守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把风险防范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防范任务压实到第一线。

三是坚持每日调度,强化检查督办。市局值班领导坚持每天定时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区县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汇报,传达省市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发布“双节”安全宣传教育专题片及风险提示、雨情预警信息13期63条,有针对性地指导加强安全生产、防汛等工作。全系统坚持每天赴基层和企业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双节”期间共派出检查组58个,出动检查人员150人次,抽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防汛点位174家(处),排查整治隐患问题96项。对省安委办第四督导组驻铜督导期间反馈的问题分类进行了梳理和“点对点”督办。

四是紧盯重点关键,严实防范措施。积极发挥市、区县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突出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城镇燃气等防范重点,持续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节日期间,能源部门对产煤区县开展全面驻点督导,对8处生产矿井坚持每天线上线下巡查。市公安交警支队7个督导组每天深入区县督导检查,启动执法站、临时执勤点32个,出动警力5551人次,强化重点路段、景区巡逻管控。交通部门突出加强国省道桥涵、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道路安全巡查,加大雨天行车情况监控力度。应急部门不间断开展17处非煤矿山停产撤人情况调度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消防队伍设立7个前置执勤点,重点加强燃气使用场所、城市综合体、重要活动举办场所“清单式”检查。城管部门坚持每天对燃气储存经营和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其他相关部门都采取了针对性风险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了事故灾害发生。

五是保持战时状态,强化应急准备。全系统坚持主要领导总带班,每天安排不少于5名值班备勤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实行值班信息“日报告”和事故灾害信息“零报告”制度,时刻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市局开设《中秋国庆假期我在岗》专栏,电话抽查应急值班值守情况26家次。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特点,有针对性地熟悉相关应急预案,前置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局属2支专业救援队伍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全面做好抢险救援战勤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和紧急险情及时高效救援处置。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