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研判调度会召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19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研判调度会,通报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风险特点,研究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 部署安排三年行动总结评估、省市安委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实现“零事故、零亡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当前,全市上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可能使旅游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加之春季强对流天气增多,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


会议强调,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抓实抓好2023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为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一要始终紧盯各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落实落细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动态管理调整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向新行业新业态延伸。要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这个骨干体系,实施企业本质安全能力水平巩固提升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企业落地生根。二要始终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要紧盯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景区、医院、学校、养老院、城市商业综合体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人员密集型场所,紧盯危险化学品、燃气、民爆、粉尘涉爆等易燃易爆领域,紧盯大型商业促销、商业演出、节会等公众聚集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防大风险、除大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始终紧盯隐患排查整治的有效运行。要坚持制度设计与安全生产实践相结合,建立符合各行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分级分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综合运用约谈、通报、曝光、挂牌督办等手段,推动各类问题隐患全面彻底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动态清零,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要始终紧盯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事故的特点和危害,科学规范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实战化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机制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企业和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尽最大可能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五要始终坚持安全生产“严”的工作总基调。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排查问题台账,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月调度、月通报机制,坚决整治检查走过场、执法监管宽松软、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的规范性、精准性。应急、市场监管、公安交警、消防等事故调查牵头部门要严肃规范事故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定期开展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情况评估,坚决做到“四不放过”,充分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和省市安委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坚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要举一反三,深挖细究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重点风险联合管控和难点隐患联合治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制度上、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