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节日保“安全” 应急交“答卷”
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17: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早、实、细、严”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实现了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零伤亡”目标,为全市人民平安过节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周密部署安排,压紧压实责任。节前,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会对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全面性、系统性部署安排。节日期间,结合春节期间安全形势特点,市委书记李九红带队督导检查了道路交通、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市长郝光耀实地检查了危险化学品、消防、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全虎和其他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一线检查督导、专题研究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市森防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和“两会”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压力传导到一线、力量布防到一线、措施落实到一线。

二、靠前指挥调度,加强风险提示。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总带班,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下沉5个区县,全覆盖督导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压实属地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市安委办、市森防办连续7天视频调度,听取各区县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汇报,研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动态指导区县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在全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安装应急广播1359个、音柱272个每天播报安全风险预警提示信息、视频。积极协调公安、交通、气象、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强人流、车流和灾害性天气、自然灾害等方面监测预警,提醒、引导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做好风险防范应对。

三、盯紧重点关键,强化防范措施。积极发挥市、县安委办、森防办牵头抓总作用,建立了重点行业开停工企业台账,突出煤矿、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城镇燃气、烟花爆竹、森林防火等防范重点,持续深化“问题隐患再排查、本质安全再提升”整治行动。节日期间,能源部门每日坚持领导线上线下巡矿,抽查驻矿员24小时值守情况;公安交警、交通部门沉兵一线,针对性加强重点道路、路段巡逻巡查;应急部门不间断开展加油站安全检查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文化旅游部门在重点景区派驻干部开展检查巡查;林业部门持续加大重点林区安全巡查力度,其他相关部门都采取了针对性风险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了事故灾害发生。

四、持续下沉督导,压茬推进落实。按照节日期间统一部署,市、区县局值班领导坚持每天下沉督导、一线检查,持续对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办)、企业、林场林区等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春节期间省、市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假期应急值守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春节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派出督查检查组42个,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6人次,电话抽查重点部门、乡镇(街道)、企业64家次,现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林区林场等单位11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83项,均已整改到位,坚决将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未发之前。

五、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春节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主要领导在岗总带班,值班、备勤领导和值班、备勤人员共225人次24小时在位值守,开设《春节假期我在岗》专栏,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时刻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各级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全员待命,切实做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全市共布设应急物资储备点174个,前置各类应急物资40类19228件(套),预置县级以上救援队伍32支、693人,在120个偏远村建立了基层应急轻骑兵、配备了应急摩托车,枕戈待旦、确保突发事件和紧急险情及时高效应对处置。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