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0: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对我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我局不断加强日常维护和运行,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信息审核,相关人员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到网站上。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咨询渠道,及时回复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等相关内容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安全知识、自救常识等信息公开的普及面和透明度。

  (一)信息管理情况。局主要领导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商议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以及工作机构的协调作用,不断加强工作能力建设,加强管理协调、工作指导,及时向社会公开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信息。 

  (二)平台渠道建设情况。强化局政务网站建设管理,加强统筹规划,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网站改版等工作,加快推进门户网站集约化进程。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局政务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发挥好政务新媒体作用,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服务同根,提升信息发布的整体水平。通过政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440条。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要求,对单位、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2020年度财政决算信息、2021年度财政预算信息以及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等在局政务网站予以主动公开。主动公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每季度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实行“双公示”要求。发布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工作相关信息,做好提示和防范应对工作。

  (四)2020年我局官方网站采编新闻信息985篇,上报省厅、市委、市政府信息216篇,省厅网站采编155篇,市政府网站采编225篇,公告公示栏目发布信息18篇。我局网站全年发布所有信息、动态、文件等共计3157条(含市政府网站采集铜川新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以文字解读为主,图片、短视频等生动、新颖的解读方式较少;二是具体从事信息公开的人员业务能力仍需提高,特别是要加强高质量的信息撰写水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按照要求,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在做好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增加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形式,增强吸引力。加强学习,夯实能力基础。通过参加区政府政务公开专家授课等集中业务培训,接受点对点指导,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鸿基路2号,邮编727301,联系电话:0919-2138032,电子邮箱:207486159@qq.com。

  附件:铜川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